Tuesday, December 1, 2009

计时炸弹

上个星期四,Dubai 爆发没有能力还就要到期的 35 亿万债务。这个危机影响了全球股市,星期五,世界各别股市相应下跌。

我在 investalks.com 的专区发表了一些关于这次危机的回复:
http://www.investalks.com/viewthread.php?tid=1617&extra=page%3D1&page=2

"Dubai 还不起财务已经不是新的新闻,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出事了。那时还出现大量外籍专业人士逃离 Dubai 的现象。想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才开始怕?

Dubai 的经济依靠的是金融业和旅游业,也因如此,Dubai 政府积极发展世界第一的建筑物,同时也欠下一大堆债务,听说这些世界第一都已经停工。

那对马股影响有几大?
那就得看马来西亚有什么公司发展到 Dubai,我知道的好像只有 LCL,Gamuda 和 WCT。而且 WCT 的 project 有些是在 Abu Dhabi,不是在 Dubai。早在几个月前,这些公司的股价已经下滑了。

Dubai 的债务有 590 亿,真正到期的只有 35 亿,我觉得对一个国家来说,这不是一笔天文数字,应该也牵不起世界的金融风暴。

再说,Dubai 如何重组这些债务我们都不知道,还有 Abu Dhabi 会不会伸出缓手也不知道,现在冒然假设还言之过早。

可是坏消息传出,股市一定有影响,我觉得最多只是来个调整,要出现熊市的可能性还是很低。"

确实,我认为 Dubai 的危机对马股影响不大,可是我猜测马股将会来一个调整,可是这个调整只是下滑了 11 点。可能是因为马股避开了星期五的跌潮吧。

虽然我对 Dubai 危机不以为然,可是另一个新闻却让我信心动摇。就是越南宣布升息 1% (到 8%),同时越南盾贬值 5.44%。相对 Dubai 危机,这个新闻还来得比较重要。

越南在这几年内不断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所属的投资地点。拿中国来比较,越南人民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工资也比较低,所以几年前有些公司已经放弃中国,转向越南。也有人预测越南的经济将会狂飞。

基于这些因素,马来西亚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投资的越南,其中包括 QL,LionGroup,SP Setia,WCT,Gamuda (还有很多) 。。。。也因如此,越南的通货膨胀到了非常离谱的地步,曾经一年通膨 10% 以上。那时我也想了很久,为什么还不出事的,没想到在这个经济将开始复苏的时候,越南爆发了这个坏消息。

越南政府为了阻止通膨,没有办法之下唯有贬值货币和升息。这对马来西亚公司有什么影响?

当然有:
1。大马公司的盈利将会减少
2。公司在越南的资产将会贬值

这两点足以影响业绩。

入入续续传出坏消息,我开始看不到任何理由会来个大牛市,相对,小牛夭折的可能性开始越来越大。

Dubai 危机可能影响到最大的是欧洲,越南却很有可能成为亚洲金融风暴的源头,以及韩国也是处以非常紧张的地步。以现在的状况,还不至于牵起另一个金融风暴,可是将来的事没有人知道,如果不断有国家传出坏消息,那就很难说了。

现在的股市就如计时炸弹,倒数已经开始了,唯一的希望就是看拆弹专家有没有能力把炸弹拆除。

以上纯粹只是我的个人意见,并不代表我是一定是对的,我也没有鼓励任何买卖,要知道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