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乡下佬论经济

昨天午餐的时候和同事们闲聊:

同事 A : 看到现在大马的经济都心痛。

乡下佬 : 怎么说呢?

同事 A : 马币又贬值,石油又让收入减少,感觉很糟糕。

乡下佬 : 哦,不用太担心,我认为石油不会长期在低价,石油被拉低除了是投机活动之外,另一个推手是因为 OPEC 不减产,以我所见,这根本就是 OPEC 要让那些大国知道,它是有能力影响全世界经济的,以本伤人能让人感到害怕,但以生意的角度去看,这个做法不会维持很久,因为没有生意人愿意在能赚多一点钱的情况下不要去赚,OPEC 摆明就是在示威。

同事 A : 虽然那么说,但是看到大马经济那么差还是感觉不好。

乡下佬 : 这也不用担心,2008 年,次贷风暴发起,大企业坏账的打击搞得整个经济变了形,美国推出了QE 和振兴计划,试图把经济拉回原位,各国也模仿了美国,推出一系列的振兴计划,全球的经济被推上了一个高峰,现在,欧洲要效应美国,推出欧式 QE,经济将会被推向另一个高峰。

同事想了一下,问道: 什么是 QE?

乡下佬 : 简单说,QE 就是印钱,把印到的钱通过商业管道来买债务,让债务短期在控制的范围里,让企业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同事 A : 那货币不是会贬值?

乡下佬 : 那要看是谁在印钱。

同事 A 的脑里出现了疑问,我接着说: 因为世界很多国家都是用美金在交易,没有人想要美金被贬值的,游戏是这样玩的,当庄家不想要一些情况发生时,这些情况就不会被发生。

同事 A 瞪大了眼睛,很好奇的问: 你怎么懂得那么多的?

我笑了一下,不回应,赶紧转去另一个话题,哈哈哈,接下来就真的闲聊了。

补充一点,欧洲这一轮的 QE,会把欧洲各国的坏账拉低,步入表面式的复苏状况,而再加上美国的复苏步伐,经济要在 2015 年跨到,看来还要更多的坏政策和消息哦。

我个人的看法,QE 其实只是让经济表面复苏,实际上是把债务变得更大,当更大的债务破灭的时候,全球的经济将会出现恐慌式的下滑,这是很恐怖的。

欧洲的 QE 将会是每个月印 600 亿欧元,直到 2016 年 9 月,再看各国政府努力在盖洞,我估计金融风暴短期内不会发生,要知道,各国政府也不是傻的,不会翘起双手看戏的。

不过,有一点要留意,QE 能使热钱流入市场,牵起经济的波动,这些波动可会造成通货膨胀哦,特别是物料上的涨价,而当物料涨价,就算国行升息也解决不了,各种因素的带动下,2015 年将会是更高通货膨胀的一年,这个,大家有心里准备。

好了,星期六的早上,大家好,我就写到这里了。

在收笔前,循例也要说一说,我的看法只供参考,赢钱不用来找我,输钱也不要来找我哦,要知道,买卖自负。

~乡下佬~
24.01.2015


FB 链接: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5056087785328&id=432221245327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