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安第投资策略 Part Two

安第投资策略是我上个星期放出的文章,有些人看了说这种投资方式很好,有些人看了觉得有问题。其实上个星期的安第投资策略是不完整的,我故意留下一些问题让大家思考,主要我希望大家在股市里都能锻炼出独立思考,而不是盲目的相信前辈或分析员所说的话。

首先,安第投资策略里的主角就是安第,哈哈哈,这有点废。而安第又分为两种

1。初级安第
2。高级安第

何谓初级,何谓高级?

初级安第就是完全盲目买入股票的安第,她们完全不理会股息,不理会企业,她们在乎的是这个股票能帮她们赚取多少差价,这就是赌徒心态。

高级安第就比较好一些,她们明白到股息的重要性,可是介于她们的学历,她们还是没有办法了解和阅读年报和一些企业相关资料。可是这类安第就比较理智,她们会买入比较出名的企业如 Genting, Resorts, PBBANK 等等的蓝筹公司。

上个星期的文章提到的是高级安第,并不是初级安第,所以有些人看了觉得怪怪的。

我可以大胆的说,初级安第投资策略必败无疑,哪有赌徒胜庄家的道理。那高级安第投资策略有如何?

前文提到:

"安第投资策略绝对有我们可取的地方,以下就是我认为这种投资策略的优点:

1. 她们有 holding power,也是资金充足而且都是闲钱。
2. 她们只投资在股息高的蓝筹股

不要小看这两个 points,这两个 points 确实帮助安第安哥立于不败之地。"

这个是没错的,因为高级安第拥有这些优势,所以她们真的可以立于不败之地。那何谓不败之地? 我的解释是 "不亏"。因为这类安第的 holding power,要做到不亏一点都不难,前提是那间企业没有倒闭,啊,想想我之前说的话,这类安第会投资在大企业里,比如说 Genting,你认为 Genting 会破产吗? 有这种可能,可是可能性太低了。

这个不亏就有点捉字眼了,那如果你 hold 了一个股十年,赚了一块钱,也是不亏啊,可是回酬率就非常难看。

"如果你投资股票不是要致富,只是要赚取比 FD 高的零用钱"

这点是错的,是我故意留下来的错处,我认为高级安第投资策略要赚取比 FD 高的零用钱就有靠运气。因为她们连什么价钱应该买入都不知道,更不会去算 DY,那如果真的赚取比 FD 高的股息,不是运气是什么。

所以到最后我想说的是 "安第投资策略" 完全是一个错误的投资策略,千万不要学,投资还是老老实实的做功课吧,不要找捷径。

以上的文章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可能你会发现更多我不知道的信息,也希望你能够分享分享。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