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阿公,我的档口要卖,你有兴趣吗?

上个星期我在 FB fan page 和论坛放了一个 post 出来,我觉得应该在部落格做一个记录:

我在 FB fan page 问的问题:

阿婆: 阿公,我的档口要卖,你有兴趣吗?
如果你是阿公,当你听到这句话时,你会问什么?


我的分享: 链接

我会先问: 你的档口做什么生意的?卖什么食物的?

然后,我会再问: 这个档口赚钱吗?每个月或每年的盈利是多少?成本多少?还有其他相关的财务问题。

过后,我会再再问: 你要卖什么价钱?为什么会卖?

问了后: 我会到附近的问问周围的人这个档口的口碑。

最后: 当然的,如果是食档,我就去大吃一回,试试产品的质素。

哈哈哈,很多人觉得投资股票是一门很难学的科目,也不知道要从那里开始下手做功课,今天这个题目就是要和大家说,做功课其实不难,只要问自己几个问题,然后找出答案,那就对一家公司有所了解了。

以前有一位网友问我要如何开始研究功课,我告诉他,如果你要收购一个云吞面档,你会注意什么,那,就以那个角度来开始研究。

如我以上说的,当我看到一家公司时,我第一个会去调查它是做什么生意的,卖什么的。

每个人留意的地方都不会一样,因为每个人对于生意的看法,方向,眼光和触觉都不一样,多以这个角度去思考一家公司,你的生意触觉会慢慢建立起来,这也是价值投资者 “最重要” 的东西。

注意看一看我以上说的,数据只是在第二个问题那里而已,这也意味着,数据只是我衡量一家公司的其中一个指标,我还会衡量很多其他因素才考虑收购一家公司的。

我知道很多人都以数据来判断一家公司可收购与否,我不敢说是错的,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来研究公司的生意,因为 “未来” 是数据告诉不到你的。


 标准普尔兄在论坛的分享:链接

有几个投资者能真正了解公司的内部情况,这就好比阿公能买到的只是阿婆的档口,但是却无法买到阿婆煮汤的秘方。

阿婆是用内裤煲汤还是狗肉煲汤,当中的内幕也只有阿婆一个人知道。

往往投资者在买股票时,就像是买下一个档口,却不是买下煮汤的秘方。

看看年报,巡视业绩也只能瞎子摸象般,了解到公司的皮毛。

当你买下档口时,是看到它的生意很好,前景很不错。

但是,有时候买后,阿婆就变了样,每天去打麻将,留下印尼工人在烫面。

顾客不断流失,业绩每况日下。

当你忍痛把档口卖回给阿婆后,阿婆又开始生猛,客似云来。

如果以基本分析派的角度来看股市,《诚信》是首要考量因素,其他的都是辅助品。


我的分享: 链接

感谢标准普尔兄的见解和分享。

这个楼,其实是从给我 FB Fan page 的 post copy 过来的,所以,也不是什么精辟的分享,也不算是一篇文章。

时常有人问我要如何开始研究一家公司,基于这个原因,我就在我的 FB Fan page 放了这个简单的分享,整个 post 我只想带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如何开始研究一家公司,应该是以收购一门生意的观点开始切入,当然,研究一门生意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很多的,如果我简单的分享带 来任何误解,那,实在是抱歉。

既然大家开始提到管理层的诚信,我就简单说一说吧。

我们是股票投资者,当购买股票时,也就是和一大群人合股做生意,然后把公司交个可以信赖的管理层,很多时候,大股东也就是管理层,那,我们就变成了没有话事权,在大马的上市公司里,这是很普遍的。

也因如此,管理层,也是大股东,那诚信就变得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权力去罢免他,在挑选公司时,这,就是一个应该注意的重点。

我个人认为,一个好的管理层,除了要有诚信,还要有野心,如果一个管理层太好了,但是没有发展的方向和计划,更没有野心去扩展公司,那也不妥。

诚信有了,野心有了,这还不够的,因为有诚信,有野心,但是没有能力去实践计划,那一切都是徒然。

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合格的管理层要具备诚信,野心和能力,缺一不可。

要给例子? 去看看谢松坤就好了,哈哈哈。

要研究一个公司的生意是很难的,要研究一家公司管理层或领导人的诚信,能力和野心就更加难上加难,最直接,也最快了解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就是直接找管理层聊天,但,这并不是我们这些散户容易做到的事情,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人家睬你都傻罗。

既然无法直接找到管理层聊天,那就唯有用其他方法。

我个人是这样做的:

1. 我会出席公司的 AGM,因为这是我直接接触管理层的最好时机,就好像我出席了三年 QL 的 AGM,今年老谢看到我也会打一个招呼,这,没什么,至少在他心中知道有我这个小股东,也在 AGM 的时候,我可以透过聊天来更加了解管理层。

2. 阅读管理层的访问,任何有关管理层的访问都是我们直接了解他们的地方,当然,访问可以说假话,这就要看个人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了,我可以说,看得多,错得多,自然就懂得多。

3. 年报的 Chairman statement 或 MD Statement,可以知道管理层会不会欺骗股东,通过那里来观察管理层每年说的话是不是对的。

4. 从朋友,网友,亲戚,任何管道来了解管理层。

5. 从任何报刊,书籍或其他地方来观察管理层的言语举动,如自传就是一个很好给我们了解管理层的书籍。

自从被杨天才骗过后,我个人对于公司的管理层可是要求很高,如标准普尔兄说的,其实我是蛮认同的,我也认为管理层是整个公司的命脉,所谓,企业是人创造出来的,所以“人” 才是企业的根本,这也是我们投资的公司未来会成会败的决策性重点之一。

我们无法百分之百了解一个管理层,就好像我们也无法百分之百了解我们的朋友一样,就算是认识了几十年的好朋友,也有彼此不知道的故事,所以,只要尽了我们的去分析,错了,就认吧,当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又不会死的,越学越精,以后你还怕别人骗你 mer.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