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我的投资之路


2004 8 月的某一个星期六,我如常和老婆去吃早餐,吃了早餐后,我们就随意开车在附近兜兜风。

就在一个交通灯的前面,我看到一间刚开张的店铺,好奇心的推动下,我看一看招牌,上面写着 OSK 这三个英文字母。

那时我是一位股票白痴,对股票的事物一无所知,我只知道 OSK 是可以开股票户口的,我甚至连CDS Account 都不知道,就这样,我跑了进去,看到一位亲切的员工,我问道:这里有得开股票户口的吗?

员工点一点头,过后就开始帮我办理注册 CDS Account 的手续。

当手续完成了后,员工说他们还未开张,要等到星期一后才会真正的帮我注册,我突然醒了一醒,我居然忘记了今天是星期六,哪有股票行星期六开工的,难怪店里都没有人。

其实这间 OSK 在准备着开张的事宜,我没想太多就冲了进去开户口,人家开张那么忙碌还要招待我,真的是过意不去,也因如此,我成了这间 OSK 分行的第一位顾客,我的账号也是天字一号。

开了户口后,第一件事当然是想一想要买什么股票,我翻开报纸看一看财经新闻,突然间在我脑里闪过一个公司的名字,叫做 Perisai

好吧,就选这个股作为我的头一炮。

我还记得当时我以 RM 0.68 进了 1000 股,一个星期后我以 RM 0.78 卖了,结果赚了一顿饭的钱。第一次买股就赚到钱,让我兴奋不已,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

这个时候的我只是一位投机者,我不懂什么是股票投资,我不懂什么是基本面,也不知道投资股票是要做功课的。

卖了一个股,接着又买进另一个股,每天的工作就是盯着电脑里面的数字,真的是有够刺激的,我简直是变成了方展博二号一样。

就这样我过了大概半年之久的投机生活,赌博总是让你欢喜让你忧,我甚至疯狂到去背每间公司的万字,只要你给我一个股票的名字,我直接就可以把属于这间公司的万字告诉你,到现在想起也觉得不可思议,我的脑怎么可以记那么多无谓的东西。

我是一位务实的年轻人,我不喜欢找捷径,我喜欢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目标,用自己的脚踏上成功之道,这是因为我不只是想要达成梦想,我更加享受步往成功道路的旅途中。

所以,这半年的投机生涯让我找不到踏地式的实在感,虽然看着自己的财富上上下下是一个很刺激的事情,但,我不应该沉迷在这些赌博中。

我下定决心要去寻找真正的投资之道,基于我是一位喜欢阅读书籍的人,当我有困难的时候,我会从书籍寻找方向和方法。

在寻找的当儿,我碰巧看到一本改变我投资观点的书,叫做与巴菲特同时买进 – The Buffetology”。从这本书,我第一次接触到什么叫做基本面分析,什么叫做 ROE,还有一大堆看不明白的股票词语。

一位股票投资门外汉,居然一天就看完了这本书,虽然我无法完全吸收书中的咨询,但也至少让我了解了基本的股票投资概念。

过后我再到书局去寻找其他大师级的投资书籍,如 Peter LynchPhil TownPhilip FisherBenjamin Graham 等等出版的书。

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虽然每位大师的股票投资法都不同,但有一样东西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大师们都是注重公司的基本面,无论投资法有多么的不同,他们都是会去研究公司的生意,业绩,业务,管理层等等的基本条件。

阅读这些大师级的作品后,我开始对投资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但,毕竟里面用的例子都是美国的,如果要把同样的概念套用在大马的公司上,我还是无从入手,尤其是在做功课方面。

很幸运的,这个时候让我接触到冷眼前辈的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里面提供了很多大马公司为例子,我也顺着前辈给的例子开始慢慢的学习计算一些基本的财务数据。

这个基本的学习过程大概维持了一年左右,在这一年内,我看过了几十本投资书籍,我看过了几十间上市公司的资料,在做了那么多功课后,我很肯定的说,我懂得了一点皮毛。

我一直都认为,我们的教育系统最应该加入的学科是成功学投资学,很无奈的,我们在学堂就是没有修这些学科,所以,在投资方面,大家都是从零开始的。

学堂没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投资的借口,我坚信只要勤奋和努力,任何知识都一定能学会的,我就是凭着这股傻劲,踏上了我的投资之路。

与巴菲特同时买进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书籍,但是却是改变我投资方向和概念的书籍,我感恩在我迷失的时候遇到这些大师级的作品,如果没有了这些大师们的分享,我想我的投资道路可能会改写。

冷眼前辈是我最佩服的股票投资者,他不但在股票投资里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更难得的是他无私的分享,试问大马的股票界里有谁没看过前辈的分享集。

前辈的无私分享深深的感染了我这位再平凡不过的股票投资者,这些年来我坚持要分享,无可否认,我觉得我是受了冷眼前辈的影响。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