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了解报纸报导的数字

时常我看到报纸上的新闻题目都会 WOW 的一下,尤其是那些关于到净利飙升的报导,而当我仔细的研究下去,我发现事实并没有那么夸张。

我今天就以 QL 最新的报导来做一个例子:






















净利飚 41%, 身为 QL 的股东,看到这个标题确实不能不感到兴奋,哈哈哈,开玩笑。

首先,我们要了解 41% 从何而来,一般上报纸的报导都是以去年同样季的数据来做比较,让我们先看一看 QL 这两年的盈利数据。







拿 2014 3Q 和 2013 3Q 的 Profit attribute 来做比较:

Profit growth rate: ((RM 44,613,000 - RM 31,536,000) / RM 31,536,000) x 100% =  41.47%

这个就是报导上数据的由来。

我们再细心观察每个季的盈利变动,其实可以看到 QL 从 2013 3Q 后,每个季的盈利都是稳健的向上,总来来说,也不是突然飙升啦。


我对报纸报导的看法

 一般上每天 Bursa 大概会公布几十个 Announcement,在繁忙的时候甚至多到几百个,我个人比较留意的是 Annual Report (年报)和 Financial Results (季报)那一环,其他的我只是大概看一看,我是没有阅读所有的 Announcement,所以,我需要依靠报纸上的报导来让我知道一些消息。

每天报纸的记者们会依照 Announcement 和其他咨询做出相关公司的报导,当然,通常只是比较有知名度的公司才会出现在报纸上,但这也已经足够让我们知道一些信息,阅读了报纸的报导,这让我知道一些公司动态,我过后会再做一做功课,分析该公司的事宜。

就好像我看到一篇关于 Kretam 的报导,里面说这家公司是净现金公司,我看到后有点好奇,就下手去研究,得到的结论是,这家公司贷款 6 千万,拥有现金 3 千万,净现金公司,何来?

这不能怪报导的记者们,每天 Bursa 在 5 PM 后公布公司的 Announcement,记者们要赶在第二天报导,所以要阅读这些 Announcement,还要筛选出重要的公告,再篇写文章,那么短的时间绝对是不足够做出深入的分析的,所以,分析方面还是需要依靠我们自己。

报纸上有自己的报导方式,我不多以评论,但,要在股市里生存,自己要勤做功课,不能尽信他人所说的话,因为也只有自己做的功课才能给予自己最大的信心。

~乡下佬~
21.02.2014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