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清谈 Spritzer (7103)


Item
Figure
Share price
RM 1.70 (07.08.2013)
Profit attribute
RM 19,233,000
No of shares
139,739,000
Total Borrowings
RM 75,178,000
Cash
RM 8,192,000
Calc EPS
13.76 sens
PE
12.35
Dividend
3 sens (2012)
DY
1.76%
NTA
RM 1.27

*大部分的数据是从 2013 4Q Report 拿到的。

Calc EPS 是用 2013 年 4 个 Quarter 的 Profit attribute 除以 2013 4Q 的 Weight average no of shares 计算的,可能会和 2013 年年报出来的数据有所差别。

Calc EPS = (3,152,000 + 5,130,000 + 5,005,000 + 5,946,000) / 139,739,000
                = RM 19,233,000 / 139,739,000
                = RM 0.1376

财务方面一目了然,我不多说了。

股息方面,Spritzer 没有固定的股息政策,每年都大概派发 30% 的盈利给股东,如果 2013 也做到,那可能会有 4 sens 左右的股息,那 DY 将会是 2.35%,好一些,但,也不是很高。





观看以上的图,Spritzer 每年的 profit 在一千万左右,而 2013 年突然增加到 RM 19,233,000,这可是相当不错,这个增幅主要是因为销售增加和原料 (PET Resins) 价钱滑落。

*PET 是制造 Plastic 瓶的原料

目前 Spritzer 有 4 间工厂,根据我研究的资料,2 间在 Perak,1 间在 Shah Alam 和 1 间在 Johor,从地理上来看,这相当有优势,因为上中下马的市场都包办了,运输费也会省下不少,如果在东海岸和东马都开厂,那真的是到处都看到 Spritzer 的足迹。

特别要提的是在霹雳太平的厂,那里也是矿泉水的源头,所谓的矿泉水,其实就是我们含水层里的水,大概在地下 400 尺以下。

Spritzer 为了确保矿泉水的品质得到保证和没有受污染,所以把源头周围 300 acres 的土地都买下来,再种植 5000棵树,形成一个自然生态。

让我抛书包一下,含水层的水是雨水,经过长年的时间,再混合土地本身拥有的矿物质,多年的累积,最后才下到含水层,这个流程大概需要 3,4 年左右。

把地下的矿泉水抽上来,再加工处理,那就成了我们手上的一瓶矿泉水 (Mineral water),这真的得来不易,要珍惜哦。
 
所谓的饮用水 (Drinking water), 是直接从水喉或地下抽上来的水 (没矿物质的),煮热,加工形成,流程比较容易。

根据我不懂那里看到的资料,大马的矿泉水生产商大概剩下 20 间左右,而饮用水就有整 100 间。

当然,Spritzer 也是这个行业的龙头,确实是不简单。

就算是龙头,未来也需要更加赚钱才能生存,这几年 Spritzer 不断地 upgrade 厂的设备,扩展 Warehouse,自动化厂里的机械,这都非常正面,以 Spritzer 历年来的销售记录,我觉得未来要增加营业额应该没问题,反而是 profit margin 能不能维持才是关键。

水源对于 Spritzer 已经不是一个问题,所以,外劳的最低薪金和原料价格将会是直接冲击 Spritzer 成本的最大敌人。

以目前的 PE,DY,NTA 和其他数据来衡量,我觉得现在的股价属于合理,如果未来的 Quarter 盈利能增加和维持在 6 百万以上,此股可以留意。

要知道更多资料可以去看年报,季报和相关新闻。

最后,差点忘了说,Morning Kiss 产品也是 Under Spritzer 的。

注明: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