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理财之道

很多人问我如何理财,有什么书籍可以看。我很老实的答你们,我基本上没有看过什么理财的书籍,大多数的知识都是看报纸杂志学到。

如何管理钱财我也不注重,我关注的是用钱之道,只要用得其所,那就是最好的理财了。

其实也很简单,如何你当你的家庭收入,开销,负债当成一间公司看待就可以了。

先来淡淡我选股的条件:

1. EBITDA margin 要好
2. Profit margin 要好
3. 正常的现金流
4. 负债状况良好
5. 拥有成长的营业额和盈利

再看看家庭的:

收入 = 营业额
用费 = Operating Expenses
FD / Cash = 现金
增长的投资收入/ 每年的 increment = 成长的营业额和盈利
车/家的贷款 = 负债

一目了然,只要负债不高,现金流充足,营业额和盈利不断的增长,那就是很好的理财之道了。

大多数的年轻人就是衰在负债方面,没有好好的衡量自己的能力,导致负债过高,影响了盈利的成长。如果你可以做到零负债,又有增长的盈利,我敢说你的生活一定很轻松写意。

简单易懂的道理,可是就是没有几多人愿意花时间了解和改变。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