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轻松投资

昨天在 investalks 论坛有一位网友问我,你看到你的赚幅不断的下降,心情有没有难过?

哈哈哈,看到这个信息后我才去看看我所买入的股的股价,喔,原来我买入的股大多数都回调了,所以我的纸上盈利缩水了很多,不过可幸的是股价还是高于我的买入价。

在马来西亚放假的两个星期,我几乎没有看股市,只是每天早上看一看财经新闻,留意公司的变动和公告,我觉得这样的投资方式很好,而且我也感觉比较轻松自在。

所以当我回到英国时,我都没有在留意股价了。

那你们就好奇了,那我留意什么? 投资股票不看股价?

听起来很荒唐,可是这就是 "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的境界,以生意为主的投资方式。

那我每天看什么?

我会看 KLSE 综指,KLSE 成交值,Company Announcement,Company Shareholding,
星洲新闻,和论坛的一些信息。

这个假期让我冷静思考,我发现到我研究一间企业的时候还不够完整,往往还是看漏了一些重点,所以下半年我将会加强这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既然我的投资以生意为主,那管理层就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可是我自认在这方面的分析还不到家。再来就是对公司业务也一知半解,有时我只懂表面,不懂内涵。

上半年的分析以数据为主,很多时候我自我的进入了这个数据的陷阱,毕竟数据只是投资股票的其中一环,也可以说是辅助的资料,并不能成为决定性的重点。如果每个人都只看数据就能成功,那大半数的人都成功了。

冷静思考让我更了解自己,我将会用下半年来祢朴这些不足,也希望能带出更好的文章给你们。

p/s: 有些人喜欢简单复杂化,而我就喜欢复杂简单化,包括投资股票,那样才能活得轻松自在。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