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清谈 NTPM

NTPM 一个很陌生的名字,可是又和我们很接近。如果你出去外面问别人,知道 NTPM 是什么公司吗? 十个人里面有九个答你不知道,还有一个知道的人就是股票投资者,而且还接触过 NTPM 的。

NTPM 是一间造纸公司,所属的产品有Premier, Intimate,Royal Gold,Cutie,Premier Cotton, 和 Diapex。所涉及的产品包括厕纸,面纸,婴儿尿布,女性卫生棉。从论坛看到还有一部分的制造纸张的业务,可是我却找不到这方面的资料。

看到这些名字,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呢? 因为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用品。


品牌效应

到底 NTPM 有没有品牌效应呢? 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发觉到,我们很多时候会不知不觉的买入了 NTPM 的产品,而我们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很多次,我看到我朋友买了 Premier 的面纸,好奇心重的我第一时间追问他们为什么选择 premier。得到的答案让我惊讶,他们居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买 premier。在这里我看到一个情况,就是 NTPM 的销售网很好,很多时候我们会不自觉的买入了她的产品。相反我看到另一个问题,就是 premier 没有品牌优势。就是说,消费者不一定要选择 premier。

再来说说厕纸,我每次到朋友家都会留意他用什么厕纸,很巧的发现,大部分人都用 Cutie compact。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量多。一卷 Cutie compact 的厕纸可是平常的厕纸的两倍。我对厕纸 比较有要求,在还不知道 NTPM 时,我用 Kimberly Clarke 的 Scott,无论品质和柔软度都比 cutie 来得出色。后来我知道了 NTPM,当然我比较支持本地产品,所以我转去用 Cutie Soft 了。NTPM 把 Cutie compact 做得很出色,以量打赢其他对手,这个符合了大众的需求。可是如果以后有其他的公司很生产同样的产品,那 NTPM 就很危险了。

除此之外,为了打入高档市场,NTPM 研究了一种三层的面纸和厕纸,放名为 Royal Gold。就好像 Toyota 为了打入高档市场创造了 Lexus 这个牌子一样。那到底 Royal Gold 这个产品如何? 我真的不知道,个人认为,在品质方面 Kimberly Clarke 更胜一筹。

虽然 Premier 还没有做到像 Milo, Maggi Mee 一样,可是在短短 13 年有这样的成绩算不错了。哈哈哈,忘了说 Premier 这个品牌是在 1995 年成立的。


管理层

李斯仁在 1975 创办了 NTPM,很奇怪的,年报说他只有 30 年造纸经验,屈指一算,应该有 34 年的经验才对。算了,这也不是大问题。李斯仁是一位务实的实业家,他更加是一位大慈善家,据我所知,他很受 Penang 人民的爱戴,这是好事。

从年报里看到,NTPM 已经开始向外发展了。2008 年的营业额有 68% 来之于本地,暂时只有 32% 属于海外,我相信这个数字将会陆续的增加。

李先生已经是 70 高龄了,当然我也很注重谁是接班人,如果我没有猜错,应该是他的儿子 Lee Chong Choon (我不知道他的华文名字)。他的儿子已经是 NTPM 的第二大股东,所以我有理由相信他就是李先生的接班人。

论诚信,以 NTPM 的派息记录,我觉得她是很注重股东的利益。
论野心,我相信管理层是有野心的,不然也不会选择冲出海外。
论能力,这点我有点质疑,暂时保留 (我需要更多的资料支持我)。

当然,这些观点只是我以年报,季报和新闻来衡量,所以不是很完整。


开翻记录

我很好奇,如果 NTPM 在 2003 上市时我买入 5000 shares,我现在开了多少翻,所以我做了简单的表。














NTPM 在 2003 年 3 月上市,IPO 价钱 RM 0.50,假设我买了 5000 shares:

开始投入资金: RM 2500

2009 年发送红股 5 送 4,那 5000 shares 变成了 9000 shares.

7 年股息: RM963.05

以今天股价 (24-07-2009) : RM 0.515
总价值: RM 0.515 x 9000 = RM 4635

总价值 + 股息 = RM 5598

7 年时间开了一翻,有点失望,而问题不是在于业务没有增长,而是没有基金扶持。

今天有点累了,我下一篇才放出 NTPM的数据和我对她的其他见解。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