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清谈 NTPM Part Two

先看看数据:

我只整理了 2006 到 2009 年的数据。因为 2009 年的年报还没有出炉,所以Depreciation 那里我用了 2008 的数据。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 4 年里的营业额不断的增加,这是好事。另一点令我满意的是盈利的增加,可以看到 4 年内的盈利增加一倍以上,反观营业额确没有增加一倍,那如何解释呢? 当然是管理层有效的控制成本了,以下的 Margin 表就比较清楚看到 EBITDA Margin 做得不错。





Profit Margin 和 EBITDA Margin 都有明显的进步。

在股息方面管理层也做得不错,可以看到每年都有超过 60% 以上的 Dividend Payout,这个股息也让股东享有每年 8% 的 DY。








2008 年报声明管理层有意开拓海外市场,而目标应该是锁定在美国和东亚地区。这也可以了解到 NTPM 在本地已经很难再增加业务,唯有靠海外的市场。

论品质:
大家都知道 NTPM 在品质方面比 KC 来得差,而其产品的卖点是量多,那如果 NTPM 打入西方国家,成绩会如何呢? 老实说,我并不乐观。如果 NTPM 的目标锁定在东南亚地区,可能成绩还比较好。因为东南亚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而往往这些国家对面纸和厕纸的要求不是很高,注重的是量度,所以 NTPM 应该有了优势。

反观西方国家:
第一我觉得西方人在品质方面有一定的要求,量只是其次。
第二竞争大,以世界造纸业的标准,300,000 ton 才符合国际标准,以 NTPM 的 90,000 ton Capacity,还没有能力与世界级的公司争一份羹。

再来就是广展的问题,NTPM 的现金不足,如果要加入新的机器,必定要贷款。如果没有增加一定的收入,那这个负债就会影响到盈利,盈利也直接影响了股息。所以我认为 NTPM 应该不会贸然行动。提升负债,又要没有影响股息,唯一的出路就是增加收入。

有一点可幸的是 NTPM 的长期负债并不高。







从我找到的资料显示,NTPM 近几年的目标应该朝向婴儿尿布和女性卫生棉。

女性卫生棉:

NTPM 把顾客群锁定在中学生,而包装方面居然用了可爱的系列效应,举例 Hello Kitty 系列。这个方法非常好,这样不但吸引顾客,也使到更多人认识 Intimate 这个品牌。在比较成熟的女性,Intimate 属于不是首选的牌子,可能 NTPM 明白到这个道理,才大力推广中学生市场。想想,以前 PEPSI 明白到老一辈的人都喜欢 Coca-cola,所以 Pepsi 转移目标锁定在年轻市场,一举成名。而这些年轻人也会变老,最终将会完全取代 coca-cola。希望 NTPM 能成为另一个 Pepsi。

婴儿尿布:

这个市场我并不看好,Diapex 这个牌子几乎没有人知道,再来就是 NTPM 也没有自己生产婴儿尿布,完全是用 OEM 的产品的。

造纸业本来就是一个不热门的行业,而且还牵涉到很多环保的问题。所幸的是 NTPM 有循环再生产的技术,不至于完全依赖新纸浆。

至于原料方面也很依赖进口,很有一种被别人牵着走的感觉。从各种数据的支持,NTPM 都是不错的投资,而唯一让我不放心的是没有很清楚的列明发展的计划。在对前景不明确的情况下,我对投资 NTPM 还有所保留。希望下个月的 2009 年报能带来一些信息。

课外题:

我发现李先生在 7 月时有卖出一部分股票。

Disposed
15/07/2009
920,000

Disposed
16/07/2009
205,000


注明: 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