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勤有功嬉无益

这两天股市最热门的股项莫过于 CCB,在昨天暂停交易宣布派发特别股息后,个个网友都开始讨论今天的股价将会如何攀高。一些投机的网友更加找出历年来宣布派发股息后的股价走动。

在好奇心的推动下,我下载了最新的季报看。如果有详细的读过她的季报话,你会发现季报里面已经有声明了将会派发 RM 1.20 的特别股息。

季报是在 30-06-2009 宣布的,过后 01-07-2009 的股价在 RM 2.50 到 RM 2.58 之间徘徊。那今天的股价如何? RM 3.70 (31-07-2009)。

如果有意投资 CCB 的网友肯勤做功课,那他一定会发现到这个重点,而因此让他的投资回报增加。往往只有少数的投资者愿意花时间研究季报,年报,和公司相关信息。

同时,也有一位朋友问我,关于 CCB 特别股息的利与害,而他一开始就和我说 CCB 的现金很多。那我反问他,你如何知道 CCB 现金很多的? 答案居然是 "我从论坛看到的"。

在我翻查 CCB 的季报时发现 CCB 现金只有 8 千万,可是就能够派发 9 千万的股息,真的是莫名其妙。

言归正传,原来一间公司的资讯是从论坛里得来的,我知道很多人都是通过论坛拿到资料的,可是有没有想过论坛的资料是否正确。我不否认论坛里的分享可以提供我们很多参考的意见,可是在还没有证实那些资料的可信度前,不能用于衡量公司的标准。公司有把一切公告放在 Bursa Malaysia 的网站里,季报和年报也随手可得,只要花一些时间阅读,你就能很容易了解公司的业绩和业务, "别被懒惰击败你"。

最后,我希望投资股票的朋友们都能做到 "勤有功,嬉无益"。

谢谢 peng01 和 cat 兄的提醒,之前我看错了,季报宣布的时间是 30-07-2009, 和宣布特别股息是同一天。如果我这篇文章有误导性质,我在这里向大家道歉,不好意思。

原本我打算删除这篇文章的,可是基于里面还有其他信息,所以我选择暂时保留。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