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清谈 SunRise 2009 4Q Report

一年一度的业绩又公布了,这次是 Sunrise 的 2009 4th Quarter Report。一如既往,先看看复杂的数据。









Margin 方面没有什么改变,所以我不打算讨论这方面的资料。








短期负债突然暴增,原因是有一笔 2 亿的 Islamic Medium Term Notes (IMTN) 从长期负债转去了短期负债。

Sunrise 有高達8億9200萬令吉的未入賬銷售,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应该不用担心。

今天我要谈的是其他重点:

先看看童貴旺在星洲日報的发表:

"高檔產業恐過剩

童貴旺指出,隨著國內經濟趨向復甦,未來產業發展商將推介更多產業發展計劃,舒緩市場因發展商暫緩推介新項目而出現供應減少的情況。

不過,他認為,高檔產業市場恐供過於求,惟房價仍未出現泡沫化跡象,市場仍趨向穩定,不過公司需慎防陷入週期底端。

詢及進一步擴充計劃,童貴旺透露,公司將繼續購置更多地庫,其中現就3至4塊巴生河流域理想地庫進行洽商工作。"

这是来之于星洲日報: http://biz.sinchew-i.com/node/26090

再看看季报的 Prospects 一栏:






我发现季报居然对供過於求的忧虑只字不提,这点让我很怀疑管理层的诚信。无论如何,供過於求确实是事实,所以我觉得 Sunrise 在今年下半年将会面对非常艰辛的挑战。

以高档产业为主的 Sunrise 在金融风暴复苏的阶段应该会失去优势,因为我认为政府比较会催激中,低档的产业。

在今年 4 月,股价是 RM 0.99,我以土地的计算方式认定 sunrise 严重被低估。再看看今天的收市价RM 2.080,如果以我初次介绍的价钱买入,已经开了一番。

今天,我没有再计算土地的价值,RM 2 以上的 Sunrise 给我的感觉是合理价格了,还是一样,大家听听就好,这也是我的感觉而已,没有根据的。

让我担忧的是 Sunrise 的前景,暂时我看不到两年后她的发展如何,反而我对 MahSing 和 TSH 却抱着了非常乐观的态度。

p/s: 另外,今年的股息也宣布了( 3 sens less 25% tax),这是非常少的股息所以我也没有打算在这里做详细的计算。

注明: 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