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清谈 Airasia (5099)

谈起廉价航空,不能不提廉价航空的鼻祖 Southwest Airline,Southwest airline 源于美国,第一次廉价航空飞行于 1971 年。

所谓的廉价航空 (Low Cost Carrier)是指航空公司在飞行时减少一些服务,或者说是另外付费才有一些服务,如餐饮,然后使到成本降低,再以便宜的机票卖给顾客。

当这个新的飞行方式推出的时候,很多航空业者争相进入这个市场,廉价航空顿时红遍北美州,更延伸到欧洲。

到了 2001 年,一位大马的能人看准了廉价航空的市场,再加上当时亚洲并没有任何对手,所以他立刻投入了这个市场,这位能人就是Tan Sri Dr. Tony Fernandes,他和另一个同伴 Dato’ Kamarudin Bin Meranun 一起创办了Airasia。

那时 Airasia 推出一波又一波的全新飞行概念,如把空余的位子以零机票出售,更把目标设为 “人人都能飞”,让平时负担不起昂贵机票的人民都受惠,这个全新的方向更一度被称为蓝海策略的佼佼者,也因 Airasia 是早期进入廉价航空的亚洲公司,所以在亚洲独占鳌头,拥有一定的市场率。

今时今日,越来越多航空业者加入这个行业,而且很多公司还有商务航空公司做后盾,这无疑让廉价航空进入了另一个新时代,一个血腥削价的红海时代。

Airasia 要在这片红海里生存,不得不增加更多的优惠,我个人是有 subscribe Airasia 的 promotion alert,我几乎是每一两个星期就收到 Airasia 的 promotion email,email 的频密让我感到惊讶,也因为这些削价的行为导致 Airasia 2013 的业绩并不太理想。

如果 Airasia 要维持一定的市场率和盈利,那唯有不断地扩展,增加新的航线,这可以从 Tony 仔近几年的宣布中看到,目前 Airasia 未来一两年重力扩展的国家有日本,菲律宾和印度。

菲律宾和印度进展还算不错,唯有日本比较难搞,之前 Airasia 和日本ANA 合作,结果因为大家理念不一样而拆伙了,现在还在寻找新的投资者来合作日本的业务。

无论扩展的范围有多大,我们还是无法看到 Tony 推出全新的策略来应付削价之战,Airasia 是要在这片红海里称霸?还是打算另开一个蓝海?我们拭目以待吧。

另一个好消息是,Airasia 从 FY 2010 年开始派发股息,FY 2012 更宣布股息政策为 20% 的盈利,我个人是蛮喜欢固定的派息政策,因为当一家公司不断地成长,而又有派息政策,那我们的股息就会同步的增加。

最后,我要提一提 Airasia 的管理层,2012 年 7 月,Tony 仔为了要专注于其他业务和扩展计划 (尤其是印尼方面),把Airasia CEO 这个重任交给了Aireen Omar,这位年轻漂亮的 Aireen Omar 接管 Airasia 也有一年多了,看来也面对了很多挑战,2013 年陆续有新的廉价航空加入战围里,这绝对是考验 Aireen Omar 的最好时机。

财报数据:

年报:



季报:

















财务上的重点:

1.    Profit margin 不高,尤其是 FY 2013
2.    贷款在增加中
3.    现金蛮多,FY 2013在减少中
4.    营业额不断增加,但盈利不稳定


今天有少许的时间,我就做一做数学题吧。

首先,我想算一算股息:

股息记录:







  
FY 2012 Airasia 相当慷慨,给了一个特别股息 18 sens (Special Dividend),一共合计股息为 24 sens,但一般当我们计算股息时,最好把特别股息除外。

如果 FY 2013 年 Airasia 给 6 sens 的股息,以目前 RM 2.40 的股价,DY = (RM 0.06 / RM 2.40) x 100% = 2.5%. (不太高,也不太低)

但不要忘记 2013 年的业绩并不太理想:

Profit Attribute to shareholder:
2013 1Q = RM 104,793,000
2013 2Q = RM 58,348,000
2013 3Q = RM 35,482,000

Total 3 quarter profit = RM 104,793,000 + RM 58,348,000 + RM 35,482,000 = RM 198,623,000

Estimate profit for FY 2013 = ( RM 198,623,000 / 3 ) x 4 = RM 264,831,000

No of shares in 2013 3Q report = 2,780,542,000

Estimate EPS = Estimate profit / No of shares
                     = RM 264,831,000 / 2,780,542,000
                     =  9.52 sens

再计算股息依照 Dividend payout policy 20%:

EPS = 9.52 sens x 20% = 2 sens

如果是那样,那 FY 2013 的 DY  就少过 1% 了,当然,这个是 minimum 算法,管理层绝对是可以给超过这个数字的。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结束吧。

Bursa Malaysia 提供的年报并不清晰,可以到 Airasia 的网站下载清晰版本,只是比较多广告而已。

http://www.airasia.com/my/en/about-us/ir-annual-reports.page

注明: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哦。


~乡下佬~
13.01.2014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