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清谈 Brahims (9474)

一说到 Brahims 就让我想起 15 年前在美国念书的日子,那时每次回到马来西亚一定会买肉骨茶包和 Brahims 酱料包带去美国,为的只是能满足一下口馋而已。

Brahims 这个品牌是创办于 Datuk Ibrahim bin Haji Ahmad,所创办的公司叫做 Dewina Food Industries,Dewina Food Industries 由 Dewina Berhad 持有。

Dewina Berhad 也在 1995 年时上市了,到了 2002 年 Datuk Ibrahim 把她私有化。

2008 年,Datuk Ibrahim 再次出手,这次他把所属的 LSG Sky Chefs Holdings Sdn Bhd 注入 Tamadam Bonded Warehouse Berhad. Tamadam 是从事 Bonded warehouse 生意,
所谓的 bonded warehouse 就是那些存放还未抽税货物的货仓,一般都是在有 Custom 的地方,如码头,飞机场等。

过后 LSG Sky Chefs Holdings Sdn Bhd 也改名为 Brahim's-LSG Sky Chefs Holding Sdn Bhd.












Company Structure from 2011 Annual Report

Brahim's-LSG Sky Chefs Holding Sdn Bhd 是由 Brahim's Holding Berhad 和 LSG Lufthansa Service Holding AG 共同拥有。到了 2012 年,Brahim's 向 LSG Lufthansa Service Holdings AG 收购其余的 49% 股权,也因如此,Brahims 就完全拥有了  Brahim's-LSG Sky Chefs Holding Sdn Bhd 100% 的股权,也就是拥有了控制权,同时改名为 Brahim’s Airline Catering Sdn Bhd。经过这个收购,Brahims 也变成了世界最大的 Halal Airline Catering 公司。

Brahims 现在供应给 36 个航空公司,每天大概有 40,000 份飞机餐要准备给 190 驾飞机。 (2012 年年报的资料)。

回看当 LSG Sky Chefs 的注入后 (2008 年),Tamadam 的方向也开始改变,从管理仓库转为飞机饮食业。除了飞机饮食业,Datuk Ibrahim 还拿到了 Italy 品牌 Cafe Barbera 的代理权,在大马开了几家名为 Cafe Barbera 的 cafe。

Datuk Ibrahim 还把 Dewina Host Sdn Bhd 也注入进 Tamadam 里,过后在  2011 年的时候把 Tamadam 改名为 Brahim's Holdings Berhad。Dewina Host 是负责营运在 KLIA 和 LCCT 餐厅的公司,目前拥有 8 间营运店面在这两个机场里,2014 年也将会有更多的店面在 KLIA2 里出现。

另外要提的是 Brahims 2012 年收购的 Admuda,这家公司后来拿到了沙捞越政府颁发的白糖生产执照,主要的目的就是稳定东马的白糖供应,而且这个执照是没有限制白糖的出口和进口,也就是说, Brahims 生产的白糖是能够运送到半岛给自家的工厂使用,一来增加了一个新的业务,二来能减低其他业务的成本,据文告的资料,这个糖厂会在 2015 年开始运作。

这就是大概 Brahims 的历史,如果要知道更多的话,可以看一看 2011 年年报 的 History and Milestones 和其他相关的资料。

看完了历史,那就来看看数据:

年报摘要:











 季报摘要:






Brahims 一直以来的业绩都不太标青,直到 2013 年 2Q 开始,业绩有所攀升,4Q 更加是亮丽。

如果以 2013 年的业绩 (2013 1Q + 2Q + 3Q + 4Q) 来计算,得到以下的 Summary:












这个算法是依照 2013 年的数据来计算,假设 2014 年吗每个季能维持在 5 sens 左右的盈利,那 2014 年就可以做到 20 sens 左右的 EPS,PE 将为 RM 2.64 / RM 0.2 = 13.2.

From Annual Report 2012:
“To achieve a RM1.0 billion revenue by 2017 and rewarding stakeholders through steady earnings growth and dividends.”

Brahims 历年来都没有派息的举动,在还未达到 10 亿营业额的当时,Brahims 已经宣布了 0.25 sens 的股息,虽然不多,也可以看到 Brahims 是有心要派息的,不过我想未来的资金还未会以扩展为目标,派息方面还是不要有太高的期望。

Brahims 的财务可以说是稳定,这个要居功于几次的私下配股,如果没有私下配股,那债务可以说是更加严重。

最后,我要看的是 Brahims 的 Segment business: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Brahims 是依靠 In-Flight catering 来维持盈利,值得一看的就是 Food and  Beverage 那里,根据我的了解,除了 Cafe Barbera 之外,在 KLIA 和 LCCT 的应该也属于这个业务里,亏损的业绩,这让我有点惊讶,同时也让我质疑 KLIA2 的 Foodcourt 能不能为 Brahims 带来正面的贡献。

Brahims 这几年一连串的动作,确实让公司的业务有所扩展,但目前的 Profit margin 还很低,观看看以上的 segment results,其实 In-flight catering 是蛮赚钱的,反而是其他的业务拉低了整个集团的盈利表现,所以其他业务确实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Brahims 未来的发展会如何?那就得看 Datuk Ibrahim 如何提高现有业务的盈利,再加上如何从新业务里增加赚益。

注明: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哦。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