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14

清谈 Warisan TC

上两个星期在南洋商报的富豪榜看到拿督陈兴洲的报导,有点好奇,所以就去研究他的所属公司,我暂时研究了 Tan Chong 和 Warisan TC,至于 APM 就迟些再看吧。

今天,我就分享一下我的 Warisan TC 功课。

Warisan TC 一共有四大业务:

Machinery

 







是马来西亚的 sole authorised distributor for Nissan Forklift, John Deere agricultural tractor, SDLG Wheel Loader, Terex Backhoe Loader and Sumitomo excavator. 

Travel & Car rental


 旅游业,旅行社名字为 Mayflower,除了负责旅游事宜,还有出租车业务,根据资料,目前是大马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Automotive









售卖重型工业 Trucks,2013 年 1 月引进了印度塔塔(TATA Motors)商用卡车及印度阿斯霍克雷兰德(Ashok Leyland

Consumer products










消费品业务,目前拥有 Shiseido 和 Wacoal 的代理权,同时也开了 Shiseido Beauty center 和 Grooming Expert Saloon。

根据年报的资料,这是一个 Joint Venture 业务, 在季报的 Operating segment  里,2012 年还有公布这个业务的数据,到了 2013 年的季报就不再出现了,所以我们也很难再追踪这个业务的数字。






看一看 Segment results 数据,Warisan TC 最赚钱的业务居然是旅游业,再来就是 Machinery 业务,如果以数字来衡量,Warisan TC 最有看头的还是这两个业务,其他的都蛮小而已。

这其实也不是我今天要分享的重点,我只是想说一说他的业务而已,更多资料大家可以到他的网站看,或者年报也有很多资料。












以上的数据是以 2013 1Q + 2Q + 3Q + 4Q 来计算的,财务数据上可以说是中规中矩,值得一看的是 PE,以 6.50 的 PE 来看,持股好像被低估了哦。







再看 2012 和 2013 的季度报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业绩在 4Q 就会大增,这可能是一些额外收入在年度报告加入吧,值得一看的是,里面还包含了一个叫做 Fair value gain on investment properties, 也就是资产增值的数字。

2013 4Q 的 Fair value gain = RM 9,500,000
2013 Profit attribute = RM 32,933,000

2013 profit attribute - fair value gain = RM 32,933,000 - RM 9,500,000 = RM 23,433,000

No of shares =  65,105,000

2013 EPS = RM 23,433,000 / 65,105,000 = RM 0.3599= 35.99 sens

PE = RM3.29 / RM 0.3599 = 9.14

如果以扣除 Fair value gain 的盈利数字来计算,PE 在于 9 左右,还是蛮低,但是比 6.5 高了少许。

Warisan TC 最重要的业务还是在于 Machinery 和 Travel & Car rental,这两个业务都可以说是竞争很大,很吃力的行业,虽然还是有增长,但是很缓慢式的增长。

股息方面,2013 年一共会给 12 sens 的股息,扣除税务后为 9 sens:

Net Dividend yield = (RM 0.09 / RM 3.29) x 100% = 2.74%

不算高,算是有给啦。

Warisan TC 是一家不错的公司,财务也很稳定,问题在于业务上,要维持应该不难,但要是扩展就有点难度了。

 注明: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哦。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