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FB 分享: 年报和季报

很多人问我,年报要看什么?季报要看什么?

我建议刚接触年报季报的股票投资者,第一次,你尝试把整份报告都读一篇,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

因为你对于年报和季报的概念还很弱,与其不断的询问他人,不如实实在在的花时间来阅读,那还更加有益处。

第一次读的时候,基于不太习惯阅读报告,所以会有不自然的现象,不用紧的,无论如何不舒服,还是尝试把整份报告读完。

其实里面大部分的资料都是英文字,如果看得懂英文的话,基本上你已经能了解一份报告的 50% 以上,剩余的 50% 可能是财务上的词句,那就需要额外的努力才看得懂。

如果你是不懂英文的话,那就要想办法恶补英文了,因为大马上市公司的资料都是英文的,要了解这些公司,不能少了英文这个语言能力。

当你认真的看完了一份报告,你会发现报告里是包含很多资料的,以年报来说,管理层的资料,公司的业务资料,公司一年来的活动和业绩,每个财务数据的解说,股东的资料,公司的资产,等等,都可以在年报里找到。 

读完了一份报告后,自然对年报季报的结构有所了解,那以后要一些资料就知道要到那里寻找了。

老实说,如果你努力的看完一家公司几年的年报,我估计你至少对该公司有 70% 的认识,而剩余的 30% 就是从其他方面得知,如 announcement,新闻,访问,等。

我曾经说过,所谓的股票功课,其实很大部分就是阅读资料,所以,努力的阅读年报和季报,对于股票投资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乡下佬~
04.03.2014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