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清谈 3A Resource Berhad (0012)

3A Resources 是一间怎样的公司? 很久之前就有同事和我提过这间公司,我也没有留意,直到最近 lalala 网友又提起,我就有点好奇了。昨天下载了年报,大概翻看过这间公司的生意模式和数据。

现在来和大家分享我看到的东西。

3A Resources 是生产食物原料的公司,可以说是原料生产商,然后所生产的产品将卖给其他的厂商,再提炼成其他的食物。

公司成立于 1977 年,创办人是 Fang Chew Ham,也是现在 3A 的负责人。












我相信大多数看好这间公司的投资者一定是注意到高成长的营业额和盈利。没错 3A 的成长确实不错,每年以双位数成长,不过这只是 2004 年到 2008 年的数据,我相信之前 3A 并没有达到这个数字的。

负债比率如何?

Debt ratio 少过 0.50
Current ratio 1.71

数据方面看来都没有问题,而且还不错。

我本身尽量避免投资生产公司,因为通常工业股的 Profit margin 都很低,加上工业股的变数太多,很难维持盈利。

再来就是生产的过程通常都很复杂,很难看得明白公司的运作,我不投资工业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看不明白他们的业务,3A 就是其中之一。

2008 年报里一开始就说到:

Three-A Resources Berhad (3A) is principally aninvestment holding company with two whollyowned subsidiaries namely:
- San Soon Seng Food Industries Sdn Bhd
- Three-A Plantation (Pahang) Sdn Bhd

我找来找去都找不到这间公司种植的业务,最后在 property 里面我看到 "Three-A Plantation (Pahang) Sdn Bhd" 已经是 "Dormant" 了的公司。真的有点看过头了。。。。

既然是这样,那我们就唯有集中在 " San Soon Seng Food Industries Sdn Bhd" 里面。

先看看 3A 从开始到最近的发展:

Established in year 1977
Early 90's focus on caramel colour product
1994 Vinegar products
1996 Soya Protein Sauce(HVP) products
2002 Glucose Syrup and High Maltose Syrup
2002 Listed in Mesdaq
2003 powder product manufacturing
2007 specialty in starch-based products
2008 Change to main board

看到吗?

2002 年之前都是生产液体原料,然后上市后有了资金就开始扩展业务,投入生产粉末原料。那过后又要生产什么?

3A 要维持高成长,需要不断的开拓新产品,如果你有做过工厂的工作,我相信你一定明白到要生产一个新产品的难度。

技术,机器,人才,和生产经验,缺一不可。

为什么 3A 要不断的开发新产品呢? 我认为唯一的解释就是生产中的产品已经难有增长了,唯有透过其他的产品来维持盈利的增长。

看了一看 3A,我看到了很多我不明白的地方:

1。生产的原料是什么?
2。生产的过程复杂吗?
3。生产的原料的价格波动大吗?
4。开拓新产品的费用如何?
5。3A 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如何?
6。3A 的前景如何?
7。客户是谁?

疑问越想越多,我想除了行内人都很难答到我的问题。外行人的我要看懂这个资料就更加难了。

同样是生产公司,手套业就比较容易看得明白。生产手套的原料来之于橡胶和石油,所以原料的波动也比较容易看得到。就以 TopGlove 为例,TopGlove 的市场占有率大概 30% 左右,也就是说年生产 300 亿个手套。很简单看得到她可以用现在的技术,人才,机器来达到扩展的目的。衡量方面也很明显的容易很多了。

反观 3A,我看得有点头痛了。我只可以说,这盘生意不容易做。

还有一点我要提的就是,2005 之前的年报都有一个 "Negative Goodwill" 的数据。有兴趣 3A 的朋友应该要查证一下为什么 3A 会进入 Negative Goodwill 的。

p/s: 我对这间公司兴趣不大,所以只是稍微看看罢了,如有不对的地方,请纠正我,谢谢。

注明: 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