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清谈 味千拉面 (HK: 0538)







乡下佬今天要介绍的不是马股,也不是新股,而是港股。我一直都希望研究饮食业的公司,可是马来西亚只有大同,所以一直没有机会。有看我的部落格的网友都知道我在研究着港股,我当然不错过这个机会,第一时间翻查港股里面的饮食业。

第一间我要介绍的是 "味千拉面",先看看我从她网站拿到的资料:












"味千拉面店创始于1968年,发源地是日本九州的熊本,自负拥有九州白汤之雄的美誉,独特的白汤采用猪的排骨、肉骨、豚骨及各类鱼骨经长时间文火熬炖而成,含有大量的软骨素,味鲜质纯,对人体的骨骼钙质有着极佳的补充,是健康餐饮之佳品。

“味千拉面拥有一流的日本拉面产品与文化,目前在日本、新加坡、印尼、泰国、菲律宾、澳洲、香港、中国大陆、美国等各地区拥有400多家日式餐饮连锁店。

味千拉面的上汤,全部从日本进口,纯粹正宗日本口味。汤色纯白,口感独特,滋味无穷。味千拉面品种繁多,别具一格的新风味,迎合不同年龄、不同阶层顾客的味蕾。"

以上的原文来之于: http://www.ajisen.com.my/Aboutus.php










味千拉面是来于日本的饮食业,可是和在香港上市的 "味千" 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了,"味千中国" 创办于 "潘慰" 女士。潘慰一直都从事食品贸易,基于这类生意的现金流非常不稳定,时常遇到被欠钱的问题,所以她决定出国寻找其他生意,她攀山越岭,到过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考察,最后在日本找到她的曙光,那就是味千拉面。

千辛万苦,她终于拿到中国的总代理,同时也展开了她的成功之路。

以下的连接有关于潘慰女士创业的一些故事

http://www.rztong.com.cn/newshtml/2007917/ns14820.shtml

在 1996 年,味千中国终于在香港开了第一间拉面。那到底开拉面店有什么值得惊讶?

哈哈哈,开拉面店绝对不需要惊讶,可是开拉面开到亿万身家的企业家,那是不是值得一提。

2007 年可以说是味千中国很重要的一年,因为潘慰成功把味千再推到另一个高峰, 2007 年 3 月 30 日正式在香港上市。所以网上也只能拿到部分的数据。

先看看开店的速度:









不要惊讶,我看到时也吓一跳。有没有注意到,开的店都是味千中国所拥有,完全不是经过 Franchise 才得到那么高的成长率。

2008 年年报声明,今年的目标将是开多 90 到 100 间。就是说现在可能已经达到 400 间店了。

目前最多店面的地方是上海 (72 间),过后就是深圳 (33 间),北京 (28 间),江苏(27 间) 和广东(23 间)。其他的地区都比较少分行,有些还是 2008 年才进入的市场,所以在这里不谈了。

我还没有完整我的数据功课,所以没有打算放出来,除了一些简单的计算。

2006 和 2007 年年报用人民币,2008 却用港币,所以在出现两个表。










看到两个表 2007 年的 Current ratio 有少少差别,暂时我还没有详细翻查原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2007 上市后,味千中国把全部贷款还清,那时可以说是零负债,过后因为扩展的关系而借了一些钱,不过我觉得影响不大。Current ratio 和 Debt ratio 都处于超好的状态。

而且 2008 年还有 HKD 1,382,752,000 的现金,我觉得以后的扩展一点问题也没有。

饮食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食物的标准,尤其是开得那么多店的味千中国,要每间店都保持水准更加难上加难。

当潘慰女士也烦恼这个问题的时候,她的军师出来献计了,就是在每个地区都开一个 "中心厨房",什么是中心厨房? 就是负责生产餐厅所需要的食材,然后餐厅只是需要照着程序去煮就可以了。至于拉面最重要的汤底则是由日本制造,过后会冷冻成膏状,来到中国,只需要根据份量配搭就可以得到美味的汤底。

哦,忘记说谁是她的军师,就是重光社长,以上的连接有提到的,不过我不知道是不是 "重光克昭",重光克昭目前是味千中国的独立懂事,而且还是日本的 "重光产业" 的主席,最重要的是他才 39 岁,哈,年轻有为。

第一个中心厨房在深圳建了起来,过后有几多个我也不知道。另外我知道的中心有上海,东莞,成都,和天津。东莞的已经投入生产,其他的应该还建着。

看了那么多资料,觉得这是一间不简单的企业,而且潘慰对事业非常认真,几乎每一个细节她都留意,并且加以改变,创造出这个那么神奇的企业王国。

2008 年,味千中国还拿了亚洲成长最快的 50 大企业的第一名。

那前景如何,味千中国除了餐厅,也努力创造自己的品牌,还有生产一些属于自己的即食拉面,加上中国的面积非常大,我觉得味千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都不成问题。

潘慰的野心和能力,绝对能把味千中国做得更大。

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以现在 HKD 7 的股价,到底合理吗?

2008 年 EPS HKD 20.69 cents

哇,那 PE 不是接近 35?
是的,这也是我烦恼的地方,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办法衡量这间企业的价值到底属于合理,还是不合理。

不过味千中国的生意模式,成长率确实让我非常惊讶。

注明: 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