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清谈 WellCall (7231)

今天要看得是 chong82 介绍的 WellCall,我用了少少时间研究这间公司,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指教。

WellCall 成立于 1996 年,是一间专门生产橡胶喉 (Rubber hose) 的公司,刚开始时主要生产三种产品:

1。air and water hose,
2。oil hose
3。welding hose

到了 2002 年,公司开始注重于发展,也同时研究了三种新的产品,就是

4。food and beverage hose
5。chemical hose
6。steam hose

以下是 2008 年年报的 5 Years Financial Highlight。可以看到 Wellcall 的成长都不错,尤其是 2007 和 2008 年。


















再看看多一点数据:







值得留意的是 EPS 和 DPS。EPS 看似越来越差,到底是不是呢? 先了解 EPS 的计算方式,EPS = Net Profit / No of Shares。

那股票的票数就起了很大的作用,2008 年 Wellcall 派发了 2 送 1 红股,自然股票票数就增加了,所以看 EPS 不能作准。应该看 ROE 才比较恰当。












EBITDA Margin 和 Profit Margin 都有明显的下滑现象,可是幅度都不是很大,所以我觉得影响也不是很大。

反而我觉得要注意的是 Current ratio, debt ratio, Cash per share 和 Dividend payout ratio。

先谈 Debt ratio,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数据。 Wellcall 属于零负债行列,为什么我那么说? 因为 Wellcall 是零贷款的,就是说完全没有向银行借钱。唯有少少的负债就是 Trade payables 那边来。所以我觉得 Wellcall 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漂亮。

Current ratio 离谱的高,代表了 Wellcall 现金充足,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隐忧,就是管理层不懂如何善用现金。

既然不知道如何用,回馈股东就是最好的办法,所以看到 Dividend payout ratio 越来越高,股息也越给越多。

简单的计算,DY 绝对不会少过 8%,以目前的股价,大概维持在 8% 到 10% 之间。











WellCall 最大股东是 LIFEWISE ALLIANCE SDN. BHD.,拥有 31.75% 的股份。我推测这间公司是由三个股东形成,大家拥有相同的股份。

1。Huang Sha (53)
2。Leong Hon Chong (63)
3。Chew Chee Chek (38)

Wellcall 的灵魂人物是 Huang Sha,一位入籍马来西亚的台湾人,拥有超过 30 年的橡胶喉生产经验,2002 年新增的三种产品也是他的杰作。Huang Sha 目前担任 Wellcall 的 MD,负责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研发产品。

Leong hon Chong 属于董事,拥有良好的会计经验,目前负责销售部门。

Chew Chee Chek 最年轻,也同样拥有会计经验,唯一不同的就是他曾经做过关于投资银行的事务,就是负责收购,上市,重组债务,发放附加股,红股等等的经验。

三位老板各有所长,不过我还是觉得重点在 Huang Sha 身上。














Wellcall 90% 以上的客户都在外国,反而马来西亚的业务只是占了非常小的比率。当初成立公司时,也是针对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市场。过后才慢慢伸延到其他国家,目前 Wellcall 的业务遍布 60 多个国家,可是说是国际企业。

以 2008 年的数据看到,Wellcall 最大的市场有欧洲,中东,亚洲和美国 (顺次序排列)。那就不能不理会这次的金融风暴了,因为这次的风暴涉及最严重的国家就是美国和欧洲,无可否认,对 Wellcall 产生了很严重的打击,这点可以从最新的季报看得出来。

WellCall 拥有两大隐忧:

1。不知道经济几时才复苏,就算复苏了,在美国和欧洲的业绩也一定受影响。
2。看不到的成长前景。

以 Wellcall 财务状况,如果真的要扩展,在资金方面一点都不是问题,可是为什么还看不到管理层积极的发展大计呢? 我想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管理层也不知道要如何再发展了,唯有把多余的现金当股息派发回给股东,橡胶喉是不是到了瓶口,我不敢冒然评论,不过肯定就是发展有限了。

简单计算 Wellcall 股价:

Price = RM 1.18 (23-10-2009)
市值 =RM 153,501,480

Wellcall 拥有每股 RM 0.31 的现金,RM 0.07 的存货。

减去现金和存货 = RM 1.18 - ( RM 0.31 + RM 0.07) = RM 0.80

No. of share =130,086,000 shares

减去现金和存货的市值 = RM 104,068,800

如果我减去了这笔数字后,那 Wellcall 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 当然是厂房和机器。
















年报里看到 Wellcal 的 "Plant, Property & Equipment" 价值 RM 27, 430,845。当然这个数字不是真正的价值,因为公司的机器能用于生产,产生盈利,还有就是机器每年有 10% 到 20% 的折旧率。对于外行人的我,要真正计算这些价值肯定没有可能。

如果你问我 Wellcall 便宜吗? 我肯定答你不便宜。

这个简单的计算虽然不能 100% 正确,可是已经看到 Wellcall 存在的隐忧和问题。

Wellcall 值不值得投资?
那就得看你认为以 RM 104,068,800 买下 Wellcall 现金和存货以外的东西值得吗?

注明: 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