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自我表白

很多人都认为我看了很多公司的资料或已经分析了很多公司,哈哈哈,搞到我有点排泄。其实很多公司我都没有真正的研究过。

当我看到有我没有研究过的公司时,我通常会下载她的年报看看,过后我会到她的网站看一下基本资料,如公司创办的历史,老板的访问等等的资料。

简单看了生意模式和一些基本数据,如果我没有兴趣的话,我不会深入研究。有些甚至我看了年报里的 5 Years financial highlight 后我就没有兴趣了,MKLand 就是一个例子。老实说,我这 6 年来确实看过很多公司的年报,可是很多都是带过的,真正深入研究的没有几多。

到了现在,很多带过的年报我都没有印象了。我不像冷眼前辈那么厉害,可以对上市公司了如指掌。虽然我很想做到像他那么勤劳,可是事实就是事实,我连他的万分之一的勤劳都比不上。

我的分析也不是很详细,加上很多疑问我也找不到答案,哈哈哈,骗吃骗吃就可以。如果真正拿高手的分析来看,我的根本就是小孩仔的玩意。

最近我比较忙着看港股,所以马股比较少看,写的文章自然也少了。

Chong82,你之前叫我看看 Wellcall,我确实有看过,在数据方面基本上很好,成长的比率也相当惊人,可是有一点我比较担心的是,她的生意以出口为主,几乎接近 97% 的产品是供出口的,外汇的兑换率,外国的客户等等的问题都要衡量。

如果你问我现在的股价合理吗? 我真的答不到你,我还没有找到衡量这种公司价值的方法。

还有一点相当重要,就是她的产品占了世界的市场比率多少? 这点你就必需查证。

等我收集其他资料后我才发表我的 清谈 Wellcall。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