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致网友的疑问

昨天有一位网友 Add 我的 MSN,问了一些问题,我想在这里提出来,就以 A 先生比喻这位朋友,哈哈,其实我不懂是他还是她。。。

(这是经过 chengyk 专业翻译的,原文是用英文的)

A 先生: 你好,我是在佳礼拿到你的 MSN ID 的
chengyk: 你好

A 先生: 你有投资吗? 是在股票还是窝任 (Warrant)。
chengyk: 有,在股票

A 先生: 你投资股票多少年了?
chengk: Hmmm.... 没真正算过,大概有 5 年左右。

A 先生: 那你认为股票投资能致富吗?
chengyk:

A 先生: 你介意透露这五年里你赚了多少吗? 恕我直接。
chengyk: 我也诚实的告诉你,两年前我把我全部钱亏在一个股了。

A 先生: 那你还相信股票致富
chengyk: 当然,为什么你这样问,是不是对股票致富有怀疑?

A 先生: 没错,我认为股票市场变幻无常,今天赢的,明天就会输回去。
chengyk: 不如我们用另一个角度看待,就好像做生意,并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生意有起有落,一定有挫折的。我觉得你认为股市就像赌场一样。是吗?

过后他/她就 Offline 了。。。

很多人都把股市当成赌场,这是很错误的观念。很少部分人会认真的做功课,以生意角度看待上市的企业,往往就被股价牵着鼻子走。

投资股票最重要的不是看财务报表,不是会看技术分析,不是会预测股价,而是"投资心态"。如果一开始时心态错了,成功就离你越来越远。投资致富是很艰辛的过程,如果一开始就踏错了第一步,那你认为你还能看到春天吗?

我承认我确实曾经投资错误,而导致我一无所有,可是那时我是看错企业,还有经验不足。我并不是赌输了。哪有人一开始做生意就平步青云的,有的话那个人一定是骗你的。最重要是吸取经验,无时无刻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

股市真的是变幻无常,如以做生意的观念看待,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以生意角度选股,以宏观因素买卖股" 这是我现在奉承的宗旨。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