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本益比 (PE)

PE 就是 Price Earning Ratio

PE = Price / EPS

也是说投入的本钱多少年能回本。举例:

A 公司每年赚 1 百万 (Net profit),股数 1千万股。
EPS = 1 Million / 10 Million
= RM 0.10

就是每股赚 10 sen,如果股价是 RM 1.00,

PE = RM 1.00 / RM 0.10
= 10

如果你买入 1000 shares,本钱是 RM 1000, 根据 EPS 的数据,你的本钱十年可以回本。

EPS 也是看得到,但是拿不到的盈利。有些好的公司会把 EPS 的一些比率拿出来当股息派,好像 PBBANK 一样。

好了,上完课,正式进入正题。通常投资者喜欢用 PE 来衡量股价是不是便宜,PE 越底,回本时间越短,所以 PE 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最常用的是拿 PE 来比较同业的股,以判断股价是否便宜。马股上市的公司不是很多,大概 1100++ 间罢了,很多企业的业务都不一样,那怎样拿 PE 来比较呢?

举例: IOICorp 和 KLK,大家都是种植股,那能不能拿 PE 作准呢? 如果有留意 IOI 的话,IOI 的业务可说是多元化,从种植油棕到下游产品,再来最近私有化 IOI Prop,连地产业也加入进内,还有 IOI Mall (商场),业务多不乘数。如何拿来做比较,所以拿 IOI 和 KLK 的 PE 来比较的话真的是大错特错。

并不是说完全不能用 PE,我只是要强调用 PE 比较时,要先了解业务,如果业务一样,PE 还是能用来做指标。

我看 PE:
PE 对我选股是起不了作用的,因为我觉得 PE 很难拿来做比较。可是 PE 有一点很好的用处,如果一间公司的 PE 过底,我们就应该特别小心这间公司,为什么股价被压到这样底,可能业绩出现严重的问题以导致公司股价被超卖。另外一个用途就是,如果 PE过高,可能就给了我们卖出的信息,股价被高估了。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