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VS 2009 1Q Report

大概看了 VS 的 2009 First Quarter Report,看到一点很令我担忧的事情,VS 的现金流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

现金流 (RM '000):

Cash and cash equivalents 55,117
Borrowings 169,879

很明显看到 VS 的现金不足以还债。

2009 (1Q)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18,672
Net cash used in financing activities (25,061)

FCF = 18,672 - 25,061
= -6,389

2008 (4Q)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25,363
Net cash used in financing activities (4,065)

FCF = 25,363 - 4,065
= 21,298

从 FCF 里看到,现金流真的出现了很大的问题。2008 4Q 还没出事,而到了 2009 1Q FCF 就呈现了负数。

这里我只指出我看到的问题,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应该下载季报看看,我不会把其他数据搬上来。

我对 VS 的担忧:

1. 很危险的现金流,很难衡量她到底能不能熬过这个寒冬。
2. OEM 产品都没有竞争优势,主要是因为 OEM 生产商没有品牌的关系。那到底 VS 有什么优势吗? 我还没有找到答案。不过她能排在第 33 位 Top EMS provider,应该有一点能耐。我需要在观察以后的季报才能做出决定。

目前,VS 是 list 在我的观察名单。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