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师奶心态

以下是 chengyk 和 师奶 的一些谈话:

师奶: VS 这股怎样? 最近掉到很低,可以买吗?
chengyk: 这股风险很高,是做 OEM 生意的,主要出口到美国,欧洲,和日本。而这次风暴受创最严重的就是这些国家。代工生产的生意很难做。

师奶: Hmm...... (应该是不明白我说什么)
chengyk: 倒闭应该不会,可是要复原也没那么容易。

师奶: 可是他的股息很高,我每年都有收到几百块。
chengyk: 哦,原来你有买 VS 的,现在打算加码?

师奶: 是的
chengyk: 那你买入价是多少?

师奶: Hmm.... 买了很多年,都忘记买入价了,而且他不断的分股,我连买入多少股都不记得了。
chengyk: 傻傻的望着师奶。

我一直锻炼要达到的 "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的境界,居然在一位师奶身上找到。而且我发现大部分的 aunty uncle 都有这种心态。他们买入他们看好的蓝筹股,就放着等股息,连买入价都忘记了,他们不知道公司的业务,不懂财务报表,就以这种心态,居然长期不亏。投资心态真的比投资技巧来得重要,当然他们忽略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回酬率。

师奶心态就是如此,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