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开场白

今天正式成立我的股票 blog "chengyk 清谈股经"。主要分享我的看法和意见,有缘来到我 blog 的都是我的朋友,大家可到此讨论讨论股经。

暂时我不想公开我的组合,因为我还没有确定。等我下了最后定论后,我将会在这里公布。现在我留意的股项有:

PBBANK
LPI
MAYBULK
IOICorp
COMPLETE
MELATI
VS
E&O
QL

迟些我会把这些公司的看法一一写出来,给我一点时间。以目前的看法,Maybulk 和 IOI 将会是我的主力,可是我要的价钱很低,可能等不到。。。

分享我选股的条件:

1. 管理层 (要有诚信和能力)
2. 公司业务 (要有历史和前景)
3. 良好的财务报表 (如 ROE, NTA, EPSG,DY 等等)

从以上的排列,可以看到我很注重生意模式和管理层。在最恶劣的环境,只有最优秀的管理层能把公司带回轨道。

如何判断管理层的能力与诚信,这个问题我也很困恼。。。 我觉得可从几个方法看到:

1. 年报里的 Chairman statement 和 Managing Director statement
2. 报纸上他所发表的新闻
3. 他的自传
4. 公司的业绩
5. 公司派息的记录
6. 从朋友里知道

注意第 6,我确实在朋友中知道 QL 老板的事迹,然而加强我的信心。QL 老板的儿子是我朋友的同学,我这位朋友对他有赞无弹。这里我不多说,迟些发表 QL 的看法时再讲。

不多说废话了,谢谢各位的支持。。。。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