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清谈 BJFood (5196)

刚 update 了 BJFood 的资料,顺便在这里说一说吧,如往一样,我只说重点,一般的资料可以透过年报,季报,公司网站和 Bursa Malaysia 里找到。

先说一说 BJFood 的业务,BJFood 有三大业务:

Kenny Rogers Roasters (KRR)

2008 年,BJFood 成功收购了在美国的 KRR International Corp,所以也变成了 KRR 的老板,也是拥有 KRR 的世界总代理权。

BJFood 也和印尼当地公司成立了 PT Boga Lestari Sentosa,这是进军印尼市场的公司,BJFood 持有该公司 51% 股权。

目前在大马拥有 79 间,印尼 16 间。

印尼的方面还在亏钱。


Starbuck coffee

BJFood 和 Starbuck Coffee International (SCI) 成立 Berjaya Starbuck Coffee Company Sdn Bhd (BStarbucks),各自持有 50% 的股权,同时 BStarbucks 也是大马的 Starbuck 总代理。

目前在大马拥有 146 间,Drive-Thru 5 间。


Jollibean

2012 年,BJFood 收购 Jollibean Singapore,同时也拥有了 Jollibean 的世界总经营权。Jollibean 旗下有: "Jollibean", "Sushi Deli", "Kopi Alley", "DanGo" and "JFreeze by Jollibean"

目前在新加坡拥有 29 间 Jollibean,3 间 Kopi Alley,12 间 Sushi Deli,1 间 DanGo,估计 2014 年才会出现在大马。

业务大概就是如此。


再看看一些数字:


着眼看相当的漂亮,只是股息少了一点,但,如果是早期买入的,DY 应该也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BJFood 没有贷款,现金也充足。

经过我一番的研究,我觉得,财务上的稳定是一个假象,因为那不是生意盈利那里得来的资金,而是通过股东们的资金做出来的。

当然,BJFood 一年接近 2 千万的盈利也不是假的,只是我觉得,公司赚的钱远远不足够这两年的发展费用而已,尤其是印尼和收购 Jollibean 方面。

让我们一起看看 BJFood 的融资计划, BJFood 上市于 08-03-2011 当时大概集资千多万:


这应该是 Vincent Tan (VT) 的第一步而已,先拿你千多万,哈哈哈 (开玩笑)。

一年半后,BJFood 开始了第二步, 公布 5 送 4 附加股 (Right issue) 和 4 窝任 (warrant),这不简单,因为这个不再是集资一两千万,而是七千万以上:

注: 附加股和窝任是给股东的,股东是包括大股东 Berjaya Group Berhad, 所以 VT 也是要出钱的.


以上的只是附加股,还未加入窝任,2013 年,每个季都有人 Exercise warrant,所以,公司除了盈利方面,还有另一个管道得到资金。

观看现金 Level,已经是逐步在减少,由原来的三千多万减少至千多万,经营上有没有问题? 这我不敢定论,但,漂亮的业绩却是以资金来打造的,这点,可以说是无容置疑 (通过用大量的资金来不断地开新店来提升业绩)。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注明: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