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Four (简易版)

近来几个月,我都一直检讨我的分析法,为了更精准和加快我的分析工作,我又修改我的 Excel 和 Review Comment template。

有时我会想,大马上市公司有整千间,并不可能每间都值得花大量的时间来深入研究吧,那,有什么方法能简单的看一看,又能大概掌握这家公司的基本资料?

想了一段日子后,我开创了另一个以我之前的分析法为基础的简易版。

我把这些年来看年报和季报的经验,抽出一些必需要看的重点,而这些重点就能让我们大概了解公司的状况。

首先,我在 Excel Template 加入了一个新的 Tab,叫做 Quarterly Report (S),这个 Tab 只需要输入一些简单的季报数据,这些数据也是一般衡量公司的简单指标。

Excel Template: http://www.mediafire.com/?fazjnr0h2c3o0fr

无论是简单的分析,或者是深入的分析,我都是用这个 Excel 来做基础,而简易版我只会输入三个 Tab,那就是 Quarterly Report (S), Dividend 和 Company Information,其他的一概留白。

基本上 Excel 只是提供财务数据和股息数据,其他的资料就要从不同的地方得来,如年报和公司的网站,看完了一些资料后,我会为这家新公司填写一份 Review Comment,如我在 Part Three 说过的,这是为了记录我所做过的功课的一个文档,让我以后能直接看回我对于该公司的评语。

Review Comment template: http://www.mediafire.com/?s6bgps2kbuk82ag

在这份 Review Comment 里,我加入了新的元素。

Financial Figure 上的更改就不多说了,另外加入了 Business modal 和 Five years financial highlight。

所谓的 Business modal 就是指公司的业务,一般上从年报和公司网站就可以得到这些资料。

Five years financial highlight 可以从年报里拿到,基于简易版的 Excel 只是输入一两年季报的数据,但,我们不能看得那么短,所以,年度的基本数据也需要去了解,而最快和直接的方法就是从年报里拿到这个数据。

我总括一下我这个简易分析法的步骤:

1.  在 Bursa Malaysia,下载最新的年报,比如说 2012 年。

2.  在 Bursa Malaysia,下载最新年度的所有季报,把重要数据输入进 Excel 里,季报里的 Review Performance 一定要看,这是关联到公司业绩的重要资料。

3.  在 Bursa Malaysia,找寻股息记录,把数据输入进 Excel 里 (一般上我是会记录该公司的所有股息记录,如果不要那么多,可以选择只记录几年)。

4.  阅读至少三年的 Chairman statement (在年报里),Chairman statement 是一个有很多咨询的地方,Chairman 会在这里汇报公司一年的业绩和发展,也会在这里公布未来方向,所以,这是年报必读的地方。

5. 从年报或公司网站了解公司的业务,如果这两个地方找不到,再用 google 搜索其他地方。

6. 填写 Company Info tab,这是为了方便以后要知道公司的基本资料。

7. 阅读年报里其他重要资讯,如 Notes 和 30th Largest shareholder,这是为了更加了解公司。

8. 篇写 Review comment 报告:

    8.1. 从年报把 Five years financial highlight copy 到 review comment 里。
    8.2. 把 Excel 里的数据 copy 到 review comment 的 Financial figure 里。
    8.3. 其他的都是自己的看法和公司的业务。


以下是我用这个简易法做出来的 London Biscuits 例子, 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London Biscuits Review comment sample: http://www.mediafire.com/?2rmbl6n17ek03s2
London Biscuits Excel sample: http://www.mediafire.com/?awspcw7f8yprkrl

不知不觉,这已经是 Part Four 了,我想,看完了我篇写的分析法,大家对于股票分析应该会有一个基本概念,如我之前说过的,这是我个人的分析法,只是供你们做参考,你们可以依照我的方式,慢慢熟悉股票研究工作,过后再专研自己的一套方式,一套自己觉得舒适的方式。

我的分析法会跟着我的经验和想法而改变,基于已经分享了 4 篇分析法,我也不知道往后我还会不会再篇写改良版的分析法,无论如何,我也在这里祝福大家,投资愉快吧 !!!

其他分析法: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One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Two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Three (加强版)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