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清谈 QL

现在得空,就要吹一吹水,哇卡卡卡。

上个星期去 Mid valley 的 Aeon Big,看到 QL 摆一个小摊口,让人试吃鸡蛋,这,乡下佬是第一次看到哦





另外,那个 Omega 鸡蛋也有 offer,15 粒的 RM 6,哇老,原来好的鸡蛋那么贵了。















QL 这个公司,管理层相当不错,我个人是 QL 的股东,所以,我也出席了 3 年它的 AGM,我每次去都和老谢还有其他管理层聊天,他们,没有架子,人很好。

管理层能力更加无容置疑,观看那么多年 QL 的业绩就好了。

可惜的是今年我病倒了,所以没有出席 QL 的 AGM,没办法,明年吧。

如果我之前说的,一家公司是不可能完美的,QL 也如此,今天,我不说 QL 的优势,转说 QL 的劣势。

先声明,这是我个人看法,投资一家公司需要看全面,不能因为一两个重点就下定论。

大概 3 或者 4 年前,老谢说到,他要 QL 做到三足鼎立,这个三足指的就是 QL 的三大业务。

海产业
鸡蛋业
油棕业

海产业一直是 QL 的灵魂,虽然营业额不如鸡蛋业,但,它的盈利是最大的,可惜的是,海产的收获需要看天公,如果发生台风或季候风之类的,海产的数量就会影响。

鸡蛋业是 QL 业务里营业额最大的,但,profit margin 就不如海产业,这个业务,最大的问题就是担心禽流感和原料的价格,如去年玉蜀黍价格大起,导致这个业务的盈利被侵蚀了。

油棕业可以说是刚萌芽的业务,里面除了油棕之外,还有就是 QL 的子公司 Boilermech。

Boilermech 部分我就不谈了,油棕来说,QL 算是非常迟才开始,前几年才在印尼种植,大概到 2015 年才看到大部分的油棕树成熟。

油棕地库的资讯:

1,200 HA mature plantation in Sabah

20,000 HA plantation under development in Eastern Kalimantan. Planted 9,500 HA to-date and about 4,000 HA are mature

这个业务,2014 1Q 第一次出现亏损,季报里说明,是因为印尼那边的营运费用和大马油棕园低盈利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油棕业务可以说是相当糟糕,2015 年后会不会有好转,这,有待跟进。

老谢当年说的三足鼎立是十年计划,我也相信他做得到,但,不要忽略一点,三大业务各自都有自己的好景和不好景时期,以我的观察,这三个业务几乎不太可能一起好景的,也因如此,就算营业额得到了增长,盈利要同步跟进好像不太可能。

这就是我说的劣势,无论如何,QL 都是好公司,再加上 Regional Expansion,我想,业务一定还会更上一层楼的。

好了,我要回家了,今天就吹水到这里吧。

~乡下佬~
25.09.2013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