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清谈 Innoprise Plantation Berhad (6262)

 很久没有分享我的功课了,今天就随意抽一家来分享。

Summary Financial Figure:




















Yearly Segment Results:



Quarterly Financial Figure:














Innoprise Plantation Berhad,简称 Inno,这家公司的前身是 Sinora Industries Berhad.

当时主要是生产木材相关产品,到了 2006 年,Sinora 把木材业务卖掉,注入了两个新的业务,既是油棕种植和采伐木材。

油棕业务是与 Benta 合作,土地由 Benta 出,而种植方面由 Inno 负责。 (更多的条例可以阅读 Bursa 的 Announcement)

发展的地段位于 the Luasong district, Tawau, Sabah, 一共有 22,763 hectares。

经过研究,一部分地段比较斜,不能适合种植油棕,所以能种植的地段只有 13,600 hectares。

从 2007 年开始种植,到了今天已经种植 12,787 hectares,已成熟的地段有 8,652 hectares。

油棕种植需要时间和费用,所以公司才加入了木材采伐业务来维持公司的运作。

补充: 今年 Inno 正式从工业股转为种植股,也从 4 月开始要向 Bursa 公布 Monthly Production Figures。

Inno 背后的老板是 Yayasan Sabah,这是一个由州政府成立的 Foundation,主要是为了帮助发展 Sabah 的多个领域,架构有点复杂,简单说就是 Sabah 州政府的相关公司吧。

而让人在意的是 Inno 的掌舵人,Kelvin Tan,一个相当熟悉的名字,他也是 TSH Resources Berhad 的掌舵人。

Inno 自知没有种植油棕的相关经验,所以 2006 年转型的时候就邀请人这位大人物加入,也因如此,TSH 成了 Inno 第二大股东,持有 22.16% 的股权。

我个人的观点,基于 Inno 的老板是 Sabah 州政府,所以它不会是第二个 TSH,但在公司的运作上绝对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毕竟是同一个人在管理的。

从业绩来看,Inno 平平无奇,再加上没有给股息,这更加让投资者看不上眼。

但从前景来看,Inno 确实有亮点:

1. 今年开始大部分油棕树步入成熟期,接下去也会有更多地段加入成熟的行列,可以从 Monthly Production Figures 看到每个月的 FFB 增长。

2. Inno 的 Palm Oil Mill Plant 将会在 2014 3Q 开始 Commissioning,大概 4Q 就能自己生产 CPO 和其他相关产品了。

我估计这两大亮点将会让 Inno 未来的业绩更上一层楼。

除了优势,Inno 也有劣势:

Benta 给予的发展地段已经差不多都种植了油棕,没有更多的地段来发展将是 Inno 的扩展阻碍,基于这是 Sabah 州政府相关公司,所以我们难以推测这家公司会不会向外发展,如 Kulim,又或者在自己的州属发更多的地段来发展,如 Far East,这些都是要看大股东怎么做了。

无论如何,我想未来几年 Inno 的业绩将会相当不错,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研究一下。

注明: 我未必持有我分享的股项,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而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要知道,买卖自负哦。

~乡下佬~
25.06.2014


FB 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4262143760328&id=432221245327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