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17

12年股票路 之 "投资能力 = 开翻能力"

在开始分享之前,先玩一个财商的问题:

如果要从 RM 1,000 (一千)倍增到 RM 1,000,000 (一百万),那到底需要多少翻?

(a) 10
(b) 100
(c) 1000

注:一翻的意思是指增加一倍,1 2 是一翻,2 4 又是另一翻

这是一个很简单,不过很有意思的问题,里面涉及了复利的威力。十多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时,我脑里第一刻闪出的答案是 1000 翻。过后经过一轮的计算,原来答案竟然是 10 翻,我想都没想过,这让对投资一无所知的我感到非常的惊讶。

这些年来,当遇到对投资有兴趣的朋友时,我都很喜欢问这个问题,结果很多朋友都答对了,就算不对,他们也只是选择了 100 翻,所以,选择 10 100 的朋友们,要加油哦,不要气馁,你们的财商很好,至少,你们比我厉害多了。













是的,RM 1,000RM 1,000,000只需要十翻。

看一看以上的图,一般上我们的注意力都会放在那一堆数字上,尤其是第十翻的 RM1,024,000,这无疑是大部分人第一桶金的目标数字,但其实我认为真正应该注意反而是另一个东西,那就是数字背后的力量“开翻的能力”。

要达到梦想的财富数字,我们需要不断的把自己的财富开翻,运用所谓的复利 (Compound Interest),让我们的资产不断的倍增,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复利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复利也被爱因斯旦称为第八奇迹。

试想一想,假设你有 RM 1,000,只要你做到每年开一翻,那 10 年后,你将会有 RM 1,000,000,而成本只是区区的 RM 1,000 而已。

是的,理论上是对的,但实际上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因为对于股票投资一无所知的新手,没有任何股票投资的基础,不亏钱都已经是万幸了,更何况是要不断的赚钱,不断的开翻。

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工程师,你至少需要 3 年的时间来上大学,毕业了才能拿到一个学士学位,当你想要在自己的领域上更加专业,你可能还需要考取一些专业文凭,所需要的时间就更长了。

那有没有想过,股票投资也是一门学科,也是需要用同等的态度和时间来对待?

朋友阿强总是很喜欢告诉我: “等我有钱了就向你学习投资股票”

殊不知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投资不应该是有钱了才做,而是应该立刻做,当你有钱了,但你缺乏投资能力,那结果是,夸张一点的说,你将会亏得一无所有。

有时看到一些文章,里面时常用一些例子,说到一些出名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医术了得,最后也无法在股票市场里获利,股市是非常危险的。

这是理所当然的,大医生的专业是在医学领域,不是在股票的世界里,如果他从来都没有学习过股票投资,股市对他来说,确实是非常危险的,而他亏钱,有什么出奇呢?

把股票投资看得太简单,又或者把观点放在数字上只会得不偿失,想要的目标会变成了梦想,所以,我们应该发少一些白日梦,把专注力拉回现实,想办法提升我们的开翻能力才为正道。

怎样在股票市场上赚钱?

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学问,就是透过股票市场,买卖上市公司的股份,赚取当中的差价。

要在买卖中能赚到钱,那就需要花时间来分析上市公司,从整千间公司里,找到能投资的对象,在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卖出。

总结是,要在股票市场上赚钱,我们需要做三样事情:

(1) 选出可投资的公司
(2) 在低估时买入
(3) 在高估或合理时卖出

就是那么简单罗 !!!

无论在任何行业,如果你要累积到一定的财富,开翻能力,少不了,比如在商场,沟通技巧,生意策略可能是一个重点,而在股票投资上,怎么透过买卖股票来赚钱就是所谓的 “投资能力”,所以要在股票市场上有所成就,提升本身的投资能力,势在必行哦。

 
~乡下佬~
28.03.2017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