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人心难测

股票投资基本上分为三种人:

1。基本面投资者
2。技术分析投资者
3。 基本面和技术分析投资者

第一类投资者以生意模式,财务数据,管理层等等的基本因素为前提,注重公司的价值,以生意的角度分析股票,而股价往往只是用来分析股票有没有被低估。

第二类投资者就往往和第一类相反,股价成了重要的指标,反而对公司的业务不大了解,技术分析者会运用一定的软件,把股价画出一幅漂亮的图,然后经过自己的经验看出阻力和买进的时机。

第三类投资者就看出基本面和技术分析的优点,运用基本分析来选股,以技术分析考量买进的时机。

三类投资者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基本分析者可能不太理会股价的飘动,以生意的业绩成指标,而且也会以股价计算出公司的价值,然后进行买卖的活动。所以很多时候基本分析者会买入比较高的价钱,也可能错失很多卖股的机会。举例: A 公司在 RM 1.50 时,以基本分析来考量,这间公司严重被低估了,这类投资者不会犹疑就会选择买进,可是事事难以预料,股价不升反跌,而且越跌越低,那基本分析者是不是应该考虑止损呢? 可是公司业绩没有改变,只是市场因素导致股价下滑,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基本分析者也需要学习宏观因素,了解市场变动以便减少买错时机的机率,除此之外心态的训练也少不得。

技术分析注重 "势",我本身对技术分析没有什么了解,我只是写出个人看法。技术分析会以历史股价的数据画出漂亮的图,股票在没有阻力的情况下就有机会往上冲,很多时候都是短期的投资,持股也不会超过一个月。所谓的 "势",也是人为因素,当所有人都看好某个股票而且一起买进时,这个 "势" 就成形了,股价也会往上冲。可是 "人心难测",而且还要分析整个市场的投资者的心,真的可以靠几个 formula 就能得到结果吗? 我对这点有所保留。世界上应该没有人有能力预测股价,包括股神。

第三类投资者是最矛盾的一类,运用基本分析来选股,那到底需要研究公司的价值吗? 如果发现公司价值被低估了,可是技术分析却说不是时候买进,那到底要不要买进呢?
举例: 你研究发现 B 公司是很好的公司,很值得投资,可是股价在 RM 2,基本分析得到的结果是价值被高估了,可是技术分析却说反话,这个时候你应该怎样衡量? 个人人为,有能力解决这些矛盾的投资者一定非比常人,因为你不只需要基本分析的能力,同时还要精通技术分析的能力,再从中拿到平衡点。

要学习一种能力已经是难如登天,更何况是两种能力。对于技术分析我是白痴,我比较向往基本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我喜欢分析生意吧,也可能我比较懒惰,没有精力每天 update 股价再画图,还要每天看完几十幅图来分析。至于第三类,我自认没有能力凌驾于两种投资方式上,还是做我觉得比较舒服的方法比较好。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