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清谈 Compugates



我的 Review:

1.管理层的诚信

a. 老板吴庆标说电子产品拥有10% 的盈利,但是观看公司 6 年的业绩,只有两年赚钱,而且 profit margin 0% 3%,这个数字远远低过老吴的说法。 年报从来没说清楚过为什么公司每年的业绩那么差,只看到说是因为电子产品销量不好,但是观看营业额,每年都在增加,而且数目不小,销路不好的说法不成立,有一种敷衍或欺骗股东的感觉。

b.
连续把两年 2009 2010)的差业绩推向 Goodwill on consolidation impairment loss,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注意 2009 2010 年报的 Chairman Statement

From Annual report 2010:

The lower loss before taxation for financial year ended 2010 was mainly due to impairment loss on goodwill on consolidation amounting to RM92.3 million being recognised in the fi nancial year ended 31 December 2009“

From
Annual Report 2009:

"The variance as compared to the year of 2008, was mainly due to the impairment of goodwill on consolidation recorded for two Malaysian subsidiaries amounting to RM92.335 million."

c. 老吴的持股量:

2008 = 50.41%
2009 = 29.08%

2010 = 25.23%


2008
年老吴因为财务问题狂卖自己的股票,过后使到投资银行取消和更改他的 margin account 条例,这个导致老吴的股票被投资银行逼仓,当年的持股一度下滑到 22%,但是往后的两年他不断回购自己的股票,一度增加到 32%,财务状况有问题这个说法确实有质疑的地方。

d.
总结:所有因素加起来让我质疑管理层的诚信。


2. 2. 未来发展和前景


a.
为了补救电子产品的亏损,公司在 2009 年开始 Diversify,把新的业务锁定在锡业,沉香业和太阳能业务。

i. 沉香 沉香种植一年就能把叶子拿来卖,但是收益会有多少还是未知之数,如果要等到沉香真正贡献,需要等待 5 年以上。

ii. 锡业 – 2009 年报提了一下,其中一个 diversify 的业务,老吴说到锡业的土地是商业用途,不排除将来把土地用来发展产业,2010 对于锡业就只字不提,业务发展就不得而知了。

iii. 太阳能业务 两年内完成了 8 project,都在 Sabah,公司网站也有部分照片,都是一些的 project8 project 总值 RM 1.7 Million,观看现有的 project,个人觉得这个业务难以改善司的困境。不记得那里看到了,老吴曾经说过这个业务将会是公司未来主要的业务,更说过会竞标Sabah 的再生能源项目。

对于这个业务我有几个疑点:

  • 太阳业务是和 ETI 合作的,到底 Compugates 拥有太阳能的科技专利,还是 ETI 所拥有。
  • Compugates一直以来都是从事 Distributor 工作,那有没有专业的能力来执行这个业务。

3. 衡量价值

根据
02-11-2011 的收市价来计算 Share price = RM 0.065),Compugates 市值 RM 138,728,785Compugates 拥有一些产业和土地,价值RM 20,754,609,部分的价值是 2004 年评估的,我以翻一番来假设产业的价值,那 Compugates 拥有的产业和土地价值大概在 RM 四千万左右。以资产的价值来衡量股价,Compugates 的股价不但没有被低估,反而是被高估了。

============================================================

论价值: Compugates 没有实质的资产做后盾

论业务: 旧业务一直都是处在垂死边界,难有作为;新业务有太多不明朗的状况,难以评估

论管理层:从总总资料都显示管理层的诚信有难以被人信服的因素,固不属于好的管理层

论财务:不算太差,至少负债不高,也拥有现金

论股息:完全没派过股息

论风险:非常的高


我的功课: http://www.mediafire.com/?2kxo5jcyg8ema6n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