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17

【股经】恒源石油
















最近最热门的股项莫过于 “恒源石油”,这个股,厉害,从年头的 RM 4 左右,上到现在的 RM 15,算是 2017 年很黑的一只马。

看到这样的股,我的好奇心又来了,我好奇这家公司为什么一年内被拉高那么多。

恒源石油的前身就是蚬壳 (Shell),在去年年尾,蚬壳卖了这家公司给中国的恒源,当时,基于原油的价格低迷,蚬壳的盈利相当不稳定。

到了 2017 年恒源接手,屡报佳绩,理智的看待,在现有的设备上,恒源一接手就能起死回生?

就算恒源拥有良好的技术和管理,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大改变,我想,不太可能。

恒源业绩的源点,我认为是石油价格的攀升,还有其他大环境的因素,这个在最新的季报有提到。

Revenue exceeded market expectations for the third quarter ended 30 September 2017 against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due to an unforeseen spike in the average prices of market traded refined products, following unplanned production outages caused by hurricanes in the Gulf of Mexico and a fire incident reported in a world-scale European refinery.

从以上的文告来看,其实管理层也惊讶第三季得到非常好的业绩。

而在 Prospect 里,管理层也提到:

Refining margins are expected to be lower in the near term based on market published forward prices and refining margins.

未来盈利再攀升的可能性很低。

最近,股价频密的上升,除了有可能是中国投资者的推动之外,不排除也有炒家的帮助。

回归股票基本面,如果恒源能维持第三季的盈利,PE 绝对在 5 以下,那以目前的股价,值得投资。

反之,如果维持不到,PE 就不是 5 那么少了,以目前石油的价格,加上马币的升值,我个人估计,恒源未来的盈利可能会在 RM 2 左右,再计算 PE,在 7,8 左右。

目前石油行业还未脱离低潮,在挣扎中,如果恒源拿到 8 左右的 PE,我想,已经相当合理了。

注:以上的分享只是纯粹个人观点,并不是买卖的建议,要切记,买卖自负哦。

~乡下佬~
27.12.2017

FB 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success00001/photos/a.10152024223350328.895751.432221245327/10159665794970328/?type=3&theater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