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股息回酬率

很多投资者都会问一个问题,就是

"多少的股息算高? 多少算低?"

我想每个人对高的定义都不一样,这是没有答案的。有些人认为 8% 以上算高,有些人认为高过 FD 算高。我反而不太在意所谓的高和低,而我注重的是我要多少 DY 才满足。

DY = (Dividend / Purchase share price) x 100%

以上的 formula 是给不懂什么是 DY (Dividend Yield) 的朋友,DY 也称为股息回酬率,计算的方式很简单,就是用我们收到的股息除以买入的价钱,再乘以 100% 就可以了。

就以我之前的 QCapital 为例:

2008
Dividend = 7.54 sens

2007
Dividend = 6.62 sens

如果买入股价是 RM 1.00 per share 的话:

股息回酬率将如下:

2008 = (RM 0.0751 / RM 1) x 100% = 7.51%
2007 = (RM 0.0646 / RM 1) x 100% = 6.46%

高吗? 我不知道,不过对我来说 DY 比 FD 高已经足够了。因为我的投资策略是反向投资成长股,股息的多少对我来说不是太重要。

不过为了对自己的投资更有信心,难听一点就是安慰,我坚持股息一定要高过 FD。

这样就算我的公司股价没有增长,我还是拿到比 FD 高的成绩。

所以问 "多少的股息算高? 多少算低?" 是错误的,应该问自己多少股息你才满足才对。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