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2011 年的分享

2011 年在 Investalks 论坛写的一篇文章,Copy 过来做一个记录: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617&pid=379155
 
今天年 29 了,乡下佬明天就放假回乡过年,初三就和家人一同到曼谷旅游,毫无疑问,今年的新年也将会是一个忙碌的新年。

最近这两个星期,股市都不断的往下滑,大家看得心惊胆跳,而乡下佬反而没有太多时间看股市,也没有多大的感觉,难道我像鱼大说的那样 “成仙了”,哈哈哈,无所谓啦,股市这样东西,看的越少,心就越定,只要是低价买入的好公司,公司每年都有盈利和成长,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需要担心的。

如果股市真的大跌,我的股票价值掉了 90%,而我又没有放到,那会怎样?

这个问题我问过小番薯,那时他答不到我,让我来回答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首先,我本身的资金是分为几个部分的,其中一部分是投资资金,也有一部分是生活资 金,看清楚,是分开的,我的投资资金是从来不会拿出来的用的,简单说,这笔钱像是一只会生金蛋的鹅,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不会杀掉这个鹅而换来一时的快乐。

如果这只鹅的价值掉了 90%,在情绪上我当然会心痛,但大势如此,凡人又既能完全避开,只要心态正确,了解到投资股票乃是投资生意,生意和业绩都没有变动,股价的波动只是暂时性,公司没问题,股价升回她的价值,只是时间的问题。

无疑,这当中存在事实,也存有一些欺骗自己的感觉,让我们看看冷眼对于投资上中下策的看法:

上策

低价购买好股,长期持有,只要公司盈利不断上升,就不卖。

 大马甚至全球的富豪,都是这样成就的。

中策

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时,买进好股,中长期持有,等到牛市到来,股值被严重高估时抛不出,按兵不动,等到股价回跌至被低估水平时再买回来,而且以高价卖出时 所得的资金,全部买回同一只股票,反复这样做,你所拥有该股的数额越来越多,而每股成本越来越低,回酬越来越高,这样做可以致富。

下策

在股市中不分股票好坏,只看价格波动,低买高卖,抢进杀出,往往搞到茶饭不思,晚上失眠,最后焦头烂额。这是下策,下下之策!以此法在股市赚到钱的,少之又少!


以上的例子,本来的意愿是中策者,但基于跑不掉,反而变为上策者,难道这就是 “时势造英雄”?

老实说,我一直都认为中策为最好的方式,但操作方面很有难度,可能是时候改变一下想法,上策可能才是我个人的喜爱。

为什么我们会那么在意股价的波动,同时,我们也非常害怕股市的崩盘?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有 “后顾之虑”。

此话何解?

很多投资者都没有把资金分配得好,几乎把所有钱都丢进股市里,当需要用钱的时候,就从股市里拿出来,当有钱时又丢回进去,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这样不但会打乱我们的生活,也让我们的生活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压力。

这些所谓的 “生活压力” 是可以避免的,方法也简单,学会 “如何用钱” 就可以了。

人生并不是只有赚钱而已,还有很多事情我们要留意,相同,金钱并不是只用在投资而已,还有其他部分也要顾虑到。

有一位朋友问我,如果有一天股市大跌,对你有什么影响?

我老是告诉他,我的身家将会大缩水,但,对于我的生活,毫无影响。

既然对于我的生活毫无影响,而只是身家缩水,迟些股市好的时候,身家又回来,认真的想清楚,我有什么害怕的理由。

我们投资股票上学会组合的分配,但其实最重要的是学会对于生活上的资金分配,只要使用得当,生活的压力将减少很多,写意生活就随之而来。

本来今天只是打算写一两句恭贺的句子,没想到长篇大论的说理财了,希望没有闷到大家。

在这里乡下佬恭贺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