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清谈 Matrix (5236)

Matrix 这家公司,可以说是 Seremban 的地王,拥有相当多的地在 Seremban 一带,而且和 Koperasi 和 State government 关系超好,大部分的地都是他们卖给 Matrix 的。

以 Matrix 2013 2Q 的季报和派息来看,这家公司,非常不错。

好的东西应该很多人都说过,我就说说其他比较容易忽略的重点吧。

1. 股息给得相当慷慨,单单两个季就给了 20.5 sens (还未扣税),以目前的股价,DY 高达 7.8%,而且还可能给第三季股息和终期股息,如果真的给,那第一年的 DY 绝对超过 10%,不要被这些数字弄晕了头,公司第一年给到这样的数字,不代表以后给得到,公司的股息政策为最少派发盈利的 40%,以 40% 来做计算会会比较稳当,目前 2013 年半年的营业额为 RM 3 亿,盈利为 RM 7 千 6 百万,一年大概能赚 RM 1.5 亿左右,那,要计算可以给到的股息应该不难了。

注: 这是假设的计算法,不排除公司给多过 40% 的股息,也不排除公司推出更多计划然后盈利增加,所以需要密切的跟进公司的发展。

2. 公司在两个月内花了 RM 1.5 亿买入了三块土地,两块在 Seremban,一块在 KL。 这个交易将动用 RM 9 千万的现金和贷款 RM 6 千万,把这个数字加入 2013 2Q 的数据里,财务就不会再那么好看了。

3. 2013 1Q 用的股数是 72,147,000
2013 2Q 用的股数是 233,984,000

上市后,公司的最新股数应该是 300,000,000,还有 10% 的 ESOS,如果公司的员工都购买 ESOS,那股数将会是 330,000,000.

ESOS 是以上市价让员工购买,失效期是 5 年后,也就是说,员工可以在 5 年内以 RM 2.20 购买 Matrix 的股票。

基于 ESOS 很难预算,所以股数方面用 300,000,000 比较恰当。

4. unbilled sales 为 RM 521.9 million, 以目前的业绩来看,Matrix 一年的营业额高达 6 亿,5 亿的 unbilled sales 不能维持目前的盈利,所以,公司绝对需要推出更多的产业计划,那公司的盈利表现才能维持或增加。(公司 presentation slides 说了 2013 2H 会有更多计划推出,所以,拭目以待吧)

哈哈哈,就说到这里吧,暂时想不到还要说什么了,Matrix 这家公司,是不错的,但,基于上市不久,我们可以知道的资讯不够多,所以需要密切的跟进公司的发展哦。

注: 一些基本资料,可以到公司网站,或者 IPO Prospectus 看。

~乡下佬~
11.09.2013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