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股枕难眠

OPEC 宣布不减产石油的生产,全球股市打了一个大喷嚏,这个时候,很多人开始睡不着了,睡不着是因为自己所投资的股票都大大的缩水,身家少了一大块,此时此刻,要无忧虑的睡觉,谈何容易啊。

方展博是大时代戏剧里的灵魂人物,有看过这部戏剧的人都知道,里面所谓投资者都是每天在股票行里盯着股票波动的,所以,我喜欢称呼那些每日盯着股市的投资者为 “方展博型”。

我曾经也是这个类型的投资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忙碌的看着数字的波动,真的是有够刺激啊,但说实在的,我认为这是很不踏实的做法,看着数字的波动一点意义都没有,而且自己的情绪和心情还会跟着起伏不定,这会大大的影响了生活。

多年前,我锻炼自己少看股市,刚开始的时候是很难做到的,但难并不代表不可能,每次要看股市的时候,我理智的控制自己,把电脑关掉,经过神奇的 21 天后,少看股市变成了我的习惯,到了今时今日,基本上,我是很少去留意股市的波动,很多消息和新闻都是过后经过网上或报纸上获得。

注: 少看并不等于不看,我时不时还是会看一看股市,看看有没有机会扫货,又或者看看自己所持有的公司有没有被高估了。

虽然我少去理会股价的波动,但我是很留意公司的动向,尤其是业务和业绩方面,每天晚上,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我都一定会到 Bursa Malaysia 研究公司公布的 Announcement,确保我得到最新的资料做投资的判断。

我个人是很容易受股市的波动所影响的,所以我觉得少看股市能让我的生活更加的平衡,也因如此,我就养成了这个习惯。有了这个习惯后,基本上,我不会因为股市的波动而失眠,也很少因为股市的波动而导致自己情绪不稳定,生活上更加轻松和写意了。

投资方式有很多,无论什么方式,都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身为股票投资者,你有必要依照自己的生活编出一套属于你自己的方式,盲目依照他人的方式只会苦了自己,那又何苦呢?

~乡下佬~
06.12.2014


FB 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4865273775328&id=432221245327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