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经济,股市,公司

这两个星期,股市下滑了很多,有人说这是熊市的开始,牛市的尽头,也有人说这是为了让泡沫更大而产生的调整,调整后会有更大的牛市出现。

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都应该保持独立的思考,以自己的判断作为依归,当然,我们需要为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任,不能责怪他人,我很阿 Q,我坚信任何的选择都是一个良好的学习过程,累积的经验就是能把我们推向成功的基础,也因如此,我不害怕失败,我反而因失败变得更加强大。

好了,扯得太远了。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对于经济,股市和公司的看法?

一般上股票投资者可以分为技术型和基本面型,而基本面型的又分出很多小类,有人比较着重于数据,有人比较着重于经济趋势,有人比较着重于生意,也有人比较着重于股息。

真的是五花八门,我认为任何类型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是个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而已,每一种类型的投资者都有自己所关注的切入点,比如说以数据为主的股票投资者,他们会以公司的数据为主导,很多判断都以数字来衡量。

我个人是以生意为主的股票投资者,所以当我分析一家公司时,我会花比较多时间来研究该公司的生意模式,也不是说我不看数据,一些基本数据我还是会看,但我不会花太多时间来计算一些财务比率。

说到股市,我也会以生意的角度为出发点,怎么说呢?

我认为股市和经济虽然没有完全一致的关系,但两者是有关联的,经济好的时候,股市一般都是好的,经济坏的时候,股市也不会好到去那里。

经济学是一门很复杂的东西,要完全理解经济,你需要对世界各国有多层的认识,也要非常行熟悉他们的政治,政策,环境,生活,甚至是历史。

说真的,在这方面我就很弱,连了解都不行了,还要说去预测他的走势,那真的是找死,哈哈哈。

2007 年年尾,美国爆发次贷风暴,很多银行收不到贷款,坏账越积越多,有些还破产了,过后几所国际大企业又爆发财务危机,需要政府出手帮助,一连串的攻击下,受他们连累的企业每日剧增,不只是美国,和美国有生意来往的国家也出事。

注:以上只是随便带过08 风暴,那时不只美国有事,欧洲和杜拜也是出事的,如果要更了解的,那就需要做功课了。

当时的情况相当糟糕,受连累的公司很多,情况比较好的公司还能做到收支平衡,不好的直接进入了亏钱的状态,很多大型的项目被取消,倒闭的公司一间接一间,失业率不断提升。

经济转坏,公司赚不到钱,人民连要吃饭都不容易,这就是我认为的经济危机。

回归基本点,只要公司有钱赚,人民就有饭吃,经济就会变得好,股市也会因为这些因素欣然向上,当一切都相反的时候,股市就会向下。

所以,当股市有波动的时候,我会问自己几个问题:

(一) 国家的经济还好吗?
(二) 大部分的公司还赚钱吗?
(三) 人民还找到饭吃吗?

如果答案都是“不”的话,那我就要特别小心了,因为这三个 “不”会直接牵连到我所投资的公司。

股市波动乃是很平常之事,反而是你会以什么角度去看待这些事情才是关键的所在,股市就算是下滑,但这个下滑并没有影响到公司的赚益,基本上,我是不担心的。

注:以上的分享只是纯粹个人观点,并不是买卖的建议,要切记,买卖自负哦。

~乡下佬~
14.10.2014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