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清谈 Focus Point



Focus Points 这家公司 23-08-2010 上市于大马股市的创业板。

论业绩来说,这家公司平平无奇,Profit margin 尤其的低,区域扩展也不太理想,再上眼镜业务在大马也算是饱和了。

在去年 9 月,这家公司出了一个奇招,开始进军饮食业,给人的感觉就是它不务正业,但,事实是不是如此?

刚开始的是在 The Royale Bintang Damansara hotel 成立的 Minori Japanese restaurant,花费 2 百万左右的餐厅,攻高档日本餐,第二间将会短期内开张。

到了 2012 10 月,Focus point 再出手,收购位于 Pavillion 的一家面包店,攻以日本面包为名的面包业务,名为 Komugi。

短短几个月,开了两间 cafe 在 Pavillion 和 Paradigm Malls,和两间 Bakery 在 Mid-valley 和 Sunway Pyramid,短期内第五间将会在 Sunway Giza 开张。

Komugi 的概念比较新潮,卖的面包也不是传统式的面包,个人认为,这比较能引起年轻人的喜爱,我也注意到老人家进去都是空手走出来的,但年轻人就都是满载而归。

Focus points 的占据点都在购物广场,所以他与广场的关系绝对是好的,我相信这是 Komugi 进军广场的另一个优势。

基于目前是开始的阶段,这个业务还是亏钱。

2012 4Q:
Revenue: RM 1.4 Million, Profit: -RM 1.118

2013 1Q:
Revenue: RM 2.2 Million, Profit: -RM 1.113

Focus points 这个业务,来势冲冲,而且我相信这个业务会带给 Focus point 正面的贡献。

另一个重点是股息,她通常都是给 2 sens 股息,只是 2012 年给少了 1 sens,以 2 sens 和股价 RM 0.285 来计算,DY 高达 7%。

不过,这个股要动是很难的,因为 30 大股东的持股比率高达 92%,除非管理层做一些增加股数的举动,不然,以那么低的流通量,要动也难。

个人认为,可以留意一下她的饮食业,当饮食业务有正面的贡献时,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哦。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