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乡下佬写给股票初学者的一篇文章

2004 年 8 月,我开始了我的股票投资之路,其实那个时候我还不算是投资,比较倾向是投机,投机的生涯真的很刺激,看着个别公司的股价上上下下的,超好玩的,仿佛就像电影的情节一样。

在投机的生涯里,我感觉不到踏实的实在感,感觉如惹上了毒瘾一样,不能自拔。非常可幸的,在毒瘾还不是很深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全面的检讨和反省,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回了自己步入股市的最初目的,那就是要在股市里达到财务自由,当然,这也是大部分股票投资者的目标,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赌博式的投机并不适合我,除此之外,我个人还非常喜欢研究生意,研究公司,这看着股价上上下下的日子让我越来越偏离了自己的方向,所以,我决定重新来过,重新学习。

那时,我有如一艘在大海中的帆船,没有任何的方向;股票投资,我除了会写这四个字之外,其他的真的是一无所知。

那如何是好?

当你接触一个新的行业或新的知识时,最能帮到你的,是叫做 “书本” 的东西,我相信每一个专业的领域都有一些大师级的人物篇写书籍,这些书本就是我们最好的启蒙老师。

为了寻找股票秘诀,过后我就时常往书局游荡,第一本进入我眼中的是前巴菲特媳妇写的 “The Buffettology”,中文名字是 “与巴菲特同时买进”,书本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里面不断的提到一些我完全没看过的财务术语,这让我这个投资白痴看得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明白似的。

看完了这本书,我继续寻找其他大师级的书籍,那些 Benjamin Graham,Philip Fisher, Peter Lynch,Phil Town,是川银藏,冷眼,何国文,麦青远   。。。。。 等等 。。。。。我全部都看过。

很快的过了一年,在这一年内,我看了几十本大师级的作品,只要看到任何大师的名字,我都会去书局找他们的作品来阅读。

我开始对于股票投资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所以我就试试把这些理念套用在股市上,尽量累积实战经验,因为我坚信知识加经验才是累积能力的方程式。

知识 + 经验 = 能力

除了实战之外,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基于我没有会计底,一些财务上的数据还是搞得我半条人命,我试过研究一个数据花了我一两个星期的时间,现在我能清谈很多股经,其实背后可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当时的网络并没有现在的发达,Google 也没那么完善,投资网站也没几个,所以要寻找资料和学习计算数据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

虽说如此,我却感到非常的幸运,因为我经历了这个阶段,在每次寻找答案的同时,都会让我得到不同的知识,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股票。

回看现在,我们拥有很多工具,网上也有很多资料,这些便利反而使到我们变得懒散,一当遇到问题时,一般上都不会自己去寻找答案,而是期望别人能直接告诉我们答案,又或者希望从别人身上得到答案。

无论是股票投资也好,从事什么行业也好,我觉得我们都需要拥有独立的思考,任何的问题应该先过一过我们的脑袋,加以分析后,再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想都不想就直接抛出一个问题,希望别人能回答,虽然这样省下了很多功夫,但,这不是很好的学习态度,很多时候我们的知识是从寻找的过程中得到,而不是从答案中得到。


回说我的故事,在阅读了很多大师级的作品后,也试过一些大师提及的方法,无论怎样,我总觉得不太适合我,就是说不出问题在那里。过后,我发现跟随他人的脚步并不会让我迈向成功,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每个人的方式也不一样,所以,我开始停止阅读任何投资书籍,尝试专研属于自己的一套投资法。

如果你细心留意,所谓的大师或高手,他们在分析公司时,都有自己看重的地方,如有些人很注重数据,有些人很注重股息,有些人很注重管理层,有些人很注重公司的赚钱模式,等等 。。。

或多或少都有一环是特别看重的,这并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只是个人的喜好。

我个人并不是会计高手,而且数据是历史来的,所以,我只会简单的计算一些要看的数据,然后会花比较多时间来了解公司的管理层,业务,和未来的发展反向,因为我坚信公司的未来,才是我们投资的重点。


经过了十年的磨练,在股票投资这个行业里,我拥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自满,反而我时常保持新手的态度来不断学习。


当你看着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想,我应该又去学习了,哈哈哈。

好了,不多说废话了,言归正传,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要诉苦,也不是要炫耀,我只想告诉大家,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肯花时间去学习,你是一定可以自己学会一门知识的,哪怕是从零开始。

为了更明确的鼓励新人,我简单的说一些建议给刚进入股票投资的初学者。

第一步:

你需要了解什么是股票投资,你要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和心态,我建议你先读一读大师级的巨作,我个人并不鼓励你上网寻找资料,因为网上很多资料是凌乱的,这样会让你更加混乱。

我建议新手应该看的书籍:

冷眼 -- 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
何国馼 -- 如何从疲乏的股市中赚大钱
Peter Lynch -- Beating the street, One up on wall street
Phil Town -- Rule #1
Philip Fisher -- Common stock with uncommon profit
Benjamin Graham -- Intelligent Investor
Mary Buffet --  Buffettology

基于你是新手,可能里面有很多财务术语你会看不明白,不用紧, 尝试阅读,不明白的就先留着,以后有了一些基础再回头阅读,没有人能一步登天的,慢慢来。


第二步:

尝试自己做功课,不用太过在意自己的分析好与坏,就学习如何计算一些数据,学习如何看年报和季报。

同时,也不要贪方便用一些 apps 来计算数据,因为用 apps 并不能帮你建立一个很好的投资知识库,唯有亲身体验过计算才能让你更加明白数据的用途和方程式。

我曾经写过三篇关于我的分析法的文章,希望能帮到你。

chengyk 股票分析法 Part One
chengyk 股票分析法 Part Two
chengyk 股票分析法 Part Three

在做功课的时候,你一定会遇到问题,或一些不明白的数据,用 google 来做搜索,尝试自己去寻找答案。

另外,我介绍一本书给大家:

Jane Lazar -- Accounting and Finance for Non-accountants

这本书简单的解释了一些我们在财报里看到的数据,对于要学习股票的投资者有一定的帮助。


第三步

把所学到的知识用在股票市场上,慢慢累积经验,这个时候,可以参考多一些投行的研究报告,看多一些比较深的投资书籍,也可以到不同的网站或论坛看看别人的意见和看法。


如果你维持这样的磨练几年,我相信你将会有自己的一套投资方式,那,恭喜你哦。

投资,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但,只要肯努力,我相信一定能看到春天的,乡下佬在这里祝大家投资愉快吧 !!!

要切记: “勤做功课,永不投机”  哦  !!!


后话:

我写过很多文章,我觉得以下这两篇非常适合新手看,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看。

什么是投资?
我的投资之路 

乡下佬字
11.06.2013

其他分享平台:
Investalks: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3143
乐投资: http://www.leinvest.com/ch/jake-to-share-an-article-for-beginners.html#.UbfBHJybFnA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