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3, 2013

乡下佬论股经: 清谈私下配股

一听到私下配股,一般投资者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举动会冲淡我们的盈利,刮分我们的股息。

注:私下配股,英文叫做 Private Placement,这是一种上市公司集资的方法,简单说,就是公司发新的股票给指定的投资者,而通常发放的新股不能超过股数的 10%。

长期需要资金的领域尤其频密看到这种举动,就好像产业股就是例子了。

无论如何,投资者听到私下配股,一般上都是摇头的,其实,私下配股并不一定是坏事,凡事都有两面,只是看情况是偏向好的一面,还是坏的一面而已。

我举一个例子让大家更容易明白:

公司 A:
股数: 100 万股
资产: 一台机器 (价值 100 万)
盈利: 10 万
每股盈利: 10 sens

公司要求集资 100 万,引入新的投资者,发新股 100 万股,现在公司的架构是:

公司 A:
股数: 200 万股
资产: 一台机器 (价值 100 万)
盈利: 10 万
每股盈利: 5 sens
现金: 100 万

着眼看公司的盈利被冲淡了一半,但实际上,公司多了资金来运作。

假设公司用 100 万买入一架新的机器,该机器也一样能生产每股 100 万的盈利,那公司的数据将会是:

公司 A:
股数: 200 万股
资产: 两台机器 (价值 200 万)
盈利: 20 万
每股盈利: 10 sens

又假设公司用 100 万买入一架新的机器,该机器只能生产每股 50 万的盈利,那公司的数据将会是:

公司 A:
股数: 200 万股
资产: 两台机器 (价值 200 万)
盈利: 15 万
每股盈利: 7.5 sens

我以上说的两面,就是指公司如何运用这笔资金,如果运用得当,长远来看是好事,如果运用不当,那将会是坏事。

当然,一家公司的架构不会是那么简单的,以上的例子只是要让大家明白,刀都有两面,能用来救人,还是用来伤人,这完全取决于用刀之人。

~乡下佬~
24.06.2013

FB 连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2906833285328&id=432221245327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