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NTPM 的讨论

昨天在 investalks 论坛的讨论,在这里做一个记录,方便以后查询:

chengyk 的问题: 

你一直都是说 NTPM 的优点,请问一下,NTPM 的劣势在那里?你看到那一部分是不好的?


CP Tan 兄的回复:

    它的缺点是有负债~paper product开始在大马饱和了,所以它就靠宝宝尿片和成人卫生棉来cover paper product的饱和~最近要打进越南市场也是看见了在大马的市场出现饱和情况,不能单靠大马市场了~大大是前辈,我的分析当然不如大大~我坦白说我买进 了当然是分析它的好处,如果是坏处多过好处我当然是不买了~

   业绩还没有出来前,我都是根据逻辑性去分析,坦白说prlexus的业绩我不是满意,虽然是比去年好但我保守估计是超过8cen,结果出来7cen而 已~我承认我估计错了,也失望~最近大大分析的pohkong不错,我也自己去分析,觉得不错,买进了,结果业绩出来很失望,我就砍了~prlexus我 也是要砍了~因为过不了我最底的估计~

  还请大大多多指教~如果有得罪就说声对不起~


chengyk 的回复:

我没有特别意思,只是想看看你的分析而已,谢谢你的分享。

宝光啊,这个季的盈利真的有点差,但,其实也不算差,我留意到现金部分偷偷增加了 5 千多万,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我怎么翻查都找不到这笔钱是哪里来的,再看 Cash flow 哪里,Operating profit before working capital changes 有 5 千多万,再看 inventories 哪里,又是少了 5 千多万。

就是那么巧,到处都是 5 千万的数字,我想,盈利方面可能并不是我们想得那么差,如果观看现金,负债,存货方面,可以说宝光的财务越来越好了。

哈哈哈,离题了,说回 NTPM,其实那么多年来,NTPM 最大的问题就是保守,但,那也可以说是过去式了,因为那是李斯仁掌权的日子,现在由儿子 Lee Chong Choon 接手,情况有所改变,多年前小李就已经要发展到越南,但基于纸浆和石油高企,侵蚀了成本,再加上要资金发展个人护理业务,所以延迟了区域的扩展。

论高成长来说,NTPM 不算是,但,可以说是有计划性的成长,更重要的是,她够稳。

连续了一年多的抗战,NTPM 恢复正常了,从股息里就可以看到,因为 NTPM 恢复派发每股 2.9 sens 的股息。

2013 年 EPS = 4.4 sens

以 RM 0.56 的股价来计算,PE= 12.72,不算太低,也不太高。

Dividend = 2.90 sens

DY = 5.18 sens (这相当不错)。

其他数据我就不多说了,看完了资料,我个人给予 NTPM 的评语是: RM 0.56 的股价合理,高股息,有计划性和稳健的成长。

产品方面你也说了很多,其实我认为,NTPM 的产品的优势在于量多,应该怎么说呢,就好像 Cutie compact,1 等于 2,价钱高少许,但量比普通的高出很多。

我试过在超级市场观察,大部分人都是拿那些量比较多的产品,反而其他产品会少一些人拿,我也试过在朋友家看到 cutie compact,朋友给我的答案也是量比较多,说到品质,拿一卷 cutie compact,再拿一卷 cutie soft,品质,高低立见,这不需要多说的。

再看尿片市场,NTPM 也是采用同样的概念,留意每个牌子的价钱和数量,一目了然。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愚见,看看就好。

也谢谢 “曾经沧海难为水” 兄的介绍,我这个星期应该回去看看 diapex premium.

论坛链接: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222&pid=2436819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