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Three (加强版)

Part One & Part Two 的连接: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One
chengyk 的股票分析法 Part Two

我时不时会检讨自己的分析法,然后会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进我的分析里,当然,当中少不了的就是改进我所用的 Excel files。

为了更方便,更加容易的使用 Excel,我综合这几个月来的心得,修改了少许,特在此和大家分享

Microsoft Office 2010:
Template: http://www.mediafire.com/?hyvy2366tbt4e54
Example: http://www.mediafire.com/?c6nky7m6iwtts7t

修改的部分:

1. 加入了 Comments,有些 Remarks 和 Formula,我加入了在 comments 里,方便以后做参考。




2. 加入 Announcement Date,方便以后看季报和年报的 Announcement Date。





3. 把 Listing Information Tab 改为 Company Information,加入一些新的数据,如创办人名字,公司名字,这也是方便以后搜索用。





4. 加入特别指标计算,如 Benjamin Graham 的法则,这个可以随意加入其他投资大师的算法,Benjamin Graham 的算法是用来计算内在价值的一种方法:





5. 加入 Cash flow statement 的数据。




还有其他的大家就自己看吧,我不多说了。


当 Excel 完成后,一般上我会为刚研究的公司写一份分析报告,这是为了让我不要忘记当时所研究过的资料,详情可以参考我的 Part Two,但,我觉得 Part Two 里提到的报告过于复杂,有时一些公司我只是随意研究,并不想花太多时间来写报告,因为通常一份报告可是要花我一两天的时间来写,工作量太繁重了。

为了简化,我加入了一个新的 Review Comment 文档,这个 Files 记录我对研究公司的看法和一些重点,只是一些简单写法,无需要长篇大论,如果是第一次研究,可能会写得比较长气一些,而到了每个 Quarter 的 Review 可能就是一些简单的记录。

这个除了记录分析的重点,另一个好处就是,一家公司我只开一个 file,那以后只要看这个 file 我就能知道自己对于个别公司的各种评语了。

我给大家一些例子:

Tomei First Review: http://www.mediafire.com/?0y01t4u9ap29b74
Tambun Quarter report review : http://www.mediafire.com/?82v4waw4i26p89e

另外,我也重新更改我资料库的 Folder structure,当我研究一家公司时,我会在我的 pen drive 开一个 Folder,然后我会到处去寻找资料,任何找到的资料都会放进这个 folder 里,如年报,季报,公告,新闻等等 。。。

把每一家公司开一个档案是方便我自己寻找资料,也方便我以后看回那些资料,为了使到这个档案更加整洁,我时不时就会整理,这是我第一次分享这个 Strucutre,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概念吧。




1. Announcement -- 存放公司重要的 Announcement,都是在 Bursa Malaysia 找到的。
2. Annual Report -- 存放年报
3. Dividend -- 存放股息记录
4. New -- 存放新闻,访问,和一些对于公司或管理层的文章
5. Personal Analysis -- 存放我的 Excel,Review comments,分析报告的地方
6. Quarterly Report -- 存放季报
7. Research Report -- 存放其他证劵行的分析报告

大部分的 Folder 里我还会分年份,那样会比较整齐。

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是 Part Three 了,我想大家也看到我是不断的改进我个人的分析方式,所以,我所提到的东西,大家当一个参考就好了,最重要的还是寻找到自己开心和舒适的方式。

这是 Part one 和 Part two 的加强版,那我就不多说了,希望大家喜欢吧。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