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农夫理论

先来讲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位农夫,他在一个很巧合的情况下得到了一粒鸡蛋。他很兴高采烈的拿着鸡蛋回家,和他的妻子谈起了他的大计。

他说: 鸡蛋可以孵出小鸡,小鸡大了会生蛋,不久我们就有一大堆鸡。然后就把鸡换成小羊,羊生羊,我们又可以换成牛,牛再生牛,那我们就有很多财产了。当我发达了过后,我就买一间大屋,再娶多一两个妻妾,那真的是开心了。

注意: 重点来了,其实当他回家时已经把鸡蛋交到他妻子手上。

那结果当然是他的妻子 "霹" 的一声把鸡蛋弄破了,农夫的美梦也当场化为乌有。

这不是新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过。很多书一致认为农夫不应该发白日梦,应该现实一点。而我就看到另一个观点,我认为农夫不应该把他的梦想交到他妻子手上,如果鸡蛋是在他手上,那结果就不一样了。

同样的道理用在投资上,把钱投资在基金和把鸡蛋交到别人手上有什么分别。我看来就没有分别,所以我坚持不投资基金就是这个原因。我们辛苦赚来的钱应该用得其所,努力学习投资之道,加以运用自己的资金才是正道。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