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清谈 Melati 的收购土地

昨天 Melati 宣布买入 AJSB ,AJSB 是一间本地的小型投资公司。Melati 将以RM16,357,603.34 的价钱购入 100% 的股份,同时也承担这间公司的 RM16,360,754.84 债务。

听起来好像很复杂,其实并不是,让我来解释一下。

AJSB 是一间非常小型的投资公司,里面也只有两样资产,就是位于 Bukit Tunku 的两块地,地的面积如下:

















Lot No. 4802 - Approximately 2630.371 square meters
Lot No. 4803 - Approximately 4165.597 square meters









在来看看他的负债,2008 只有 RM 2307 的负债,而到了 2009 年就增加到RM 16,360,752.84,这也不难理解,因为 7 April 2008 AJSB 买入了两块土地,买入价是 RM16,350,000.00。

所以我说 AJSB 的资产只有以上的地。

那现在看看 Melati 的投资如何:

我们先来 convert square meters 到 square feet:

2630.371 square m= 28313.077 square ft
4165.597 square m= 44838.112 square ft

总共的面积就是 73151.189 ft□ 。可以说是很小的土地,应该只足够建 bungalow。

我从这个网站看到一间位于附近的 bungalow 的价钱:

http://www.wtw.com.my/2005/component/option,com_hotproperty/task,view/id,1375/Itemid,32/

Address:Bukit Tunku Kuala Lumpur, Kuala Lumpur, 50480
Purpose: For Sale
Tenure: Freehold
Gross Built-Up Area: appx. 9,000sq ft
Land Area: appx. 30,000sq ft
Price: RM 10mil

如果以这样的独立洋房为标准,Melati 收购的地只足够建两间。售价大概 1 千万一间,就是说总共可以卖出的价钱是 2 千万左右(以目前的市价)。

买入价是 1 千 6 百万,扣除种种费用,我相信 Melati 只能够赚取 1 到 2 百万左右的盈利。

以上全是我个人推测,当然还有很多可能性,比如说 Melati 选择暂时不发展这两块地,保留等待土地升值,那计算就完全不一样了。又或者 Melati 不只起两间独立洋房,结果也不一样了。

无论如何,Melati 这个投资确实是很小的投资。根据种种资料显示,我对于 Melati 进军住宅区还是有所保留。

p/s: 补充一点,Bukit Tunku 是属于高级住宅区的。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