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清谈 TSH 的风险

t这几天我不断翻查 TSH 的资料,也重看了她这几季的季报。

2009 年第一季的业绩非常难看,TSH蒙受外汇的损失,加上可可和木材业的生意低迷,所以第一季的盈利非常糟糕。

让我最担心的莫过于她的 Debt ratio。

2008 3Q = 0.85
2008 4Q = 0.92
2009 1Q = 1.02

负债的提升主要是因为 TSH 不断的收购新公司,而这些公司将会把 TSH 的种植面积增加。

根据 TSH 网站提供的资料,现在 TSH 拥有的种植地库有:

Sabah: 4,770 ha
Indonesia: 68,200 ha

Total landbank = 72,970 ha

而 Mr. Tan Aik Sim 对 The Edge (22-05-2009) 的报导却有点出入, Mr. Tan 说目前的面积是 78,000 ha,已种植地库有 21,000 ha。

网站提供的资料比较详细,所以我认为网站的数据比较正确。

先看看一些相关的新闻:

New Straits Time 22 May 2009
"We are not expanding 100,000 ha right away, but slowly and gradually around 5,000 ha to 6,000 ha in Malaysia and 15,000 ha to 20,000 ha per year in Indonesia"

The Edge 22 May 2009
"We are medium company but we want to be bigger"
"We have been buying land in Indonesia over the past year and we have acquired two companies. Basically, we would like to be regional player in plantations."

从以上的新闻看到,管理层很积极的发展种植面积,也因为如此,TSH 变成了高负债公司。我认为唯一能减低负债的方法就是增加收入。

TSH 在这两年的广展速度非常快,一旦她没有办法提高盈利,TSH 就会面临严重的危机。

2009 年 4Q,TSH 在 West Sumatera 的 Mill Plant 将会投入运作,而且今年也进行种植多 5000 ha 的油棕。我相信 TSH 积极的发展将会提高公司的盈利。

如果我没有记错,IOI 的 yield 是 27 ton per ha。可是 TSH 却能够在 Sabah 成功取得 29.6 ton per ha。到底 TSH 有没有能力在印尼也得到同样的结果,这个答案很令人期待。

她会不会是另一个 IOI?

从数据看来, TSH 并不是投资的选择。可是以管理层的野心和能力,再以生意角度看待,我却对 TSH 抱着非常乐观的态度。

注明: 我的资料只供参考,我不对任何看了我的文章进行买卖的亏损负责任,买卖自负。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