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14

FB 分享: 年报里的 30 大股东

我在 “年报的重点” 短文里提到有几个我比较注重的资料,其中一个就是 “30 Largest shareholding”。

今天,我就想说一说这个资料。

如名字一样,所谓的 30 Largest shareholding 就是记录该公司 30 大股东的列表,除了放出公司的股东持有股数,比率和名字之外,一般上在这里会列出董事们的持有股权,还有就是最大几个股东 (substantial shareholder) 的资料。

我最爱看的就是列出大股东 (substantial shareholder) 那部分,因为这里会让我知道谁才是这家公司的大老板。

为什么我要知道谁是大老板?

在西方国家,很多企业的管理层和大股东是分开的,也就是说大股东可以不掌管公司的营运,而在马来西亚就不太一样,一般上所谓的大股东也是该企业的创办人,他们努力创造了一个巨大的企业,同时,为了确保他们的心血能延续下去,他们会努力为这个企业打拼,这可能是文化上的差异吧。

基于这个原因,当某公司的大老板持有比率太少的话,我会有点担心,据我个人的观察,通常创办了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都持有该公司 20% 以上的股权的。

除了大股东,其他 30 大股东也是重要的资料,如果一家公司里太多基金持有的话,它的股价波动会相对的大,尤其是牛熊市的时候。

相反,如果一个公司里没有基金的存在,股价长期被低估,财务方面很好,也很有前景,那这家公司有可能是还未被发现的好股哦。

当然,可能性还有很多,以上的只是我的一些小看法而已。

~乡下佬~
31.03.2014

FB 连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3949212705328&id=432221245327&stream_ref=10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