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强迫买的基金

马来西亚有一个"很好" 的制度,就是每个就业人士,每个月要拿出一定比率的钱丢入一个基金里,然后这个基金帮你管理你的钱财,直到 55 (男士) / 50 (女士) 才可拿出来。

最近这个基金宣布派发 2008 年的利息 4.5%,说高不高,说底不底。去年我们的 FD Rate 是 3.75%,4.5% 可说是比 FD 高。

平心而论,4.5% 的利息一定不能致富,可是也不至于被贬值。真的是 "So So"。

我对这个基金的看法:
有一次听说能从这个基金拿钱出来投资,而且是直接投资股票的,我很兴奋的到附近的分行问详情,哪里知道那里的员工不知道这件事,气死我了。后来我也没时间再到第二间问,就不了了之了。

去年它推出以这个基金的钱来供家,我又很兴奋的去问详情,可是那时我的家还没拿到 CF, 又不能申请。过后我拿到 CF 了,不到一个月我就出国公干了。有机会回到马来西亚,我一定去申请。

任何机会有可能从这个基金拿回我的钱的话我都会去试,毕竟我自己投资,好过给别人投资。

所幸的是这个基金的派息率还不至于底过 FD,以这样的情形的话,到我退休时应该很多钱了,我打算用这笔钱来作为退休后旅游的费用。应该勉强够几年的旅游费。。。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