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14

清谈价值

有一位面包店的老板,他制作了一个很特别的面包,制作成本为 RM 1,他打算卖 RM 2 一个。为了确保这个产品的销量,他在店面做了一个小调查。

首先,他给 A 先生尝试,A 先生吃了后觉得这个面包很好吃,用料十足,就算是卖 RM 3 他也会买来吃。

过后,他再给 B 女士尝试,B 女士把一半的面包给了她的孩子,结果搞得她和孩子都只是吃到一小部分,到喉不到肺,她认为 RM 2 太贵了,如果能卖 RM 1.50 就比较适合。

最后,老板拿给 C 小姐尝试,C 小姐觉得这个面包还好,只是没什么特别,RM 2 算是相当合理的价格。

那到底那个面包值得多少钱?他的价值是多少?

A 先生会认为 RM 2 的面包太便宜了。
B 女士会认为 RM 2 的面包太贵了。
C 小姐会认为 RM 2 的面包是合理的。

价值这个东西,从来都没有一个真正的衡量标准和定义,往往不同的时间,地方,环境,趋势等因素都影响了事物的价值。

股票投资者时常都说以价值来衡量股价,其实客观的看,这是一个主观的看法,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在衡量不同事物的时候,我们都是依照自己的观点来做衡量点,说到底,所谓的价值,其实只是我们自己认为值得的数字而已。

现在,五十万的房子你觉得是合理的。如果发生金融风暴,所有房价大跌,那时你会认为五十万的房子是很贵的。那如果经济不是跌而是大起,那时你会认为五十万的房子是很便宜的。

这就是另一个重点,价值会依照不同的环境和趋势做出改变,而深入的去看待,其实改变只是我们心中的那把尺而已。

往往我们会察觉,我们对于价值的看法和别人有所不同,这没什么大不了,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基于如此,也没什么要争论的

只要忠于自己的看法,认为便宜则买,不便宜则不买,那就好了,无需把价值这个东东搞得太复杂。

~乡下佬~
16.05.2014


FB 连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4112982615328&id=432221245327

大牛也

古人说,凡是成交值超过 20 亿,乃是大牛也。 以过往两周的成交值来看,大牛已来,但感觉有点怪,这个牛,和过往的大牛不太相同。 以前的大牛,不同的行业会轮流被炒,蓝筹先动,仙股随后,但现在的牛,只有十多只股轮流被炒,而且大部分还是手套和医疗公司。 在疫情紧张的时刻,不要说增加盈利...